GEOVIS数字地球让高分遥感不遥远

2020-11-20 20:23: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第七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11月18日在长沙开幕。今年恰逢高分专项启动实施十周年,李德仁、吴一戎、李东旭等多位院士和专家学者齐聚长沙,深入商讨空天信息产业、对地观测、遥感应用等话题。
高分专项是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所确定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以来,已成功发射多颗高分卫星,高分数据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广泛应用。高分系列卫星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各部门重要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中科星图研发的GEOVIS数字地球,让高分遥感不再遥远。”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指出,现阶段中国空天信息产业总体呈现出通导遥一体化、天空地一体化、服务智能化、平台生态化四大发展趋势。

“高分十年取得了重大成就,这和高分产业化是息息相关的。中科星图的产业化也是踩在高分专项的节点上,自主研发的GEOVIS数字地球的产业化也是从2016年开始的。”邵宗有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中科星图自主研发形成的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在国内数字地球行业具有领先地位。
邵宗有表示,2016年以来,中科星图充分利用高性能计算、快速影像处理、空间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开展GEOVIS数字地球产业化。经过4年研发,中科星图已形成一整套软硬件一体化的数字地球体系。
通过GEOVIS数字地球基础软件平台,中科星图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特种领域、气象、海洋、交通、生态环保、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综合应急等领域。邵宗有指出:“目前中科星图正在推进智慧农业,将数字地球技术应用到农业精准种植、消费流通、品质管控、防灾减灾等方向,这将是一条庞大的赛道。”
对于空天信息产业化的未来发展,邵宗有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大力改善空天数据服务供给,现阶段持续性、稳定性、高质量、低成本的数据获得体系,对许多遥感企业还是可望而不可及。二是重点强化高分北斗融合,推动两者深度融合。三是着力拓展空天应用领域,高分十年取得了众多成果,这些成果要通过应用才能体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因此地面应用还需继续加强。四是优化完善空天信息产业链,目前整个空间信息产业链的盈利点基本在应用这一端,上游航空航天各环节存在不盈利的状况;如果不把整个产业链完整打通,将会制约产业链的发展。
据介绍,未来中科星图将在强化高分遥感卫星应用服务能力的同时,拓展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应用服务能力,探索新的“高分+北斗”产品型态和应用模式;同时还会对标Google Earth,借助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T技术,打造GEOVIS数字地球的运营平台;通过GEOVIS 6数字地球,让卫星到应用的路径更加通畅、更加快捷。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