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第十辑解开尘封!天文史、科技史价值不可估量

2020-11-21 19:39: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清华简’第十辑内容涉及天文、历法、自然等诸多方面,对了解先秦时代社会思想文化带来新的认识,其天文史、科技史价值不可估量!”1120日,在《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介绍,“清华简”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此次发布的五种八篇竹书,都是前所未见的佚文。在李学勤、黄德宽两位教授的相继带领下,之前整理报告已顺利出版九辑。而这次发布的第十辑内容超乎寻常的艰涩难懂,为此,整个整理研究团队付出极大努力。发布会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三位青年教师程浩、石小力、贾连翔对文献分别进行解读。

领略战国时的治国理念

本次发布的“清华简”中最重要的当属《四告》,原计划于第八辑发布,但因其内容疑难字词繁多,一时无从下手,对此,清华整理团队颇下功夫。

据了解,“清华简”《四告》为50支简的一卷竹书,抄写了内容相关但又相互独立的四篇文献。每篇提行书写,篇末有终绝符号,从简背序号来看,第一篇与第二篇,第二篇与第三篇之间原应有“空白插页”。这种外部形态,也让学者开始重新思考竹书的主观单位“篇”与客观单位“卷”的关系。

据介绍,《四告》中四篇的内容分别是周公旦、周公之子伯禽、周穆王满、召伯虎的告辞。其中第一部分是周公向皋陶祝祷的告辞,大致内容是,周公历数商纣暴虐与周文王、武王功业,希望皋陶护佑成王,选贤任能,维护“周邦刑法典律”,该篇内容与《尚书·立政》密切相关,结构、文句多有相似之处。第二部分是伯禽初封于鲁,祈求无有过失、长保鲁邦的祷辞;第三部分是周穆王自悔耽于游田,祈求安静其心的祷辞;第四部分则是因望鸱集于先公寝庙,召伯虎祈求禳去灾祸、永嗣邦家的祷辞。四篇告辞各自独立,依时代为序,体现了书类文献的编纂特点。

黄德宽表示,每一辑“清华简”的发布都能给学界带来新的内容、提出新的研究问题。第十辑中《四告》对研究西周历史和书类文献形成的价值不言而喻,相信发布后诸多学者会开展相关学术探讨。

战国时期与现代迥异的星象系统

据介绍,其余四篇中,《四时》、《司岁》与《行称》三篇是数术类文献;《病方》是方技类文献。《四时》与《司岁》连续编号,抄写在同一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时》篇共43简,详细列举每月一、四、七、十、十四、十七、二十、二十四、二十七日的星象和云、雨、风等物候,并将一年分作三十七时,其中星象术语又多分为青、玄、白、赤四种,分别对应四象东方青龙、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之一。

黄德宽指出,《四时》篇的星象术语自成体系,与文献记载的星象术语迥异,为我们提供一个战国时期的全新的星象系统,有待于天文史学家的进一步解读和发掘。

专家表示,这也体现了星象的记录方式极其多样,与文献所记载的昏旦中星和“中、流、伏、入”相比要复杂得多。由此可见,《四时》对于研究战国时期天文历法和月令物候具有重要价值。

《司岁》篇共15简,三道编绳,简文出现“六辰司岁”“两辰司岁”故拟篇名为《司岁》。本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六辰司岁”总的说明;第二部分对摄提等十二岁每岁哉、上时、中时、下时、二间、无丰、无厉所值之辰做了详细的说明,第三部分是对十二岁六辰所值之辰吉凶的占断。这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记载太岁十二岁名的文献,可与《尔雅》、《史记·天官书》、孔家坡汉简《日书》等文献相比照。

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方技类文献

研究人员发现,《行称》与《病方》抄写在同一卷,但字迹分属两种,当是两次抄写完成。《行称》字迹首见,《病》与《廼命》《祷辞》应为同一手书所录。

据介绍,《行称》记一月“六称”的具体日期、利弊和成效,所记称行之事均属政事,包括裕文、均民、恭祀、吊劳、绰武、毕抑,是目前所知首篇专述一月内政事宜忌的先秦时令类文献,展示古人在时令方面探索出的又一种模式。

《病方》残存三十三字,记载病方三种,前两种属酒剂,内服,末一种为汤剂,外用。分别针对“肩、背疾”“慹”和“目疾”,其中“肩、背疾”曾见于楚地出土的卜筮祭祷简,是迄今所见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类文献。因此,药方看似简单但其记录却弥足珍贵。

今后要让公众走近“清华简”

黄德宽透露,未来“清华简”的现代白话文翻译、数据库建设、英文翻译等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计划之中。今后还要让公众走近“清华简”,让“清华简”走进公众,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德宽强调,目前“清华简”整理工作完成三分之二,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整理团队将克服困难,不负中心奠基人李学勤先生重托,保证以每年一册的出版进度,早日将这批重要材料向社会与学界公布,也期待学术界从不同方面进行解读。

成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孟延春教授对“清华简”整理工作予以高度肯定。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西书局与“学堂在线”合作,开启清华简整理报告发布会全球直播,这也是出土文献整理报告发布形式、传播渠道的创新开拓之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