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高成长性”企业在渝齐聚 共商重庆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发展

2020-11-22 08:17: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实习生 徐勇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实习生徐勇

11月21日,作为2020重庆英才大会主要活动,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负责执行的高成长性企业重庆峰会举行。在会上,SPH、满帮集团、猪八戒网、杭州数梦工场等17家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高成长性企业如何实现自身发展、催生新业态、完善产业链以及如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重庆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峰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约25000多人线上线下同时参与。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表示,重庆地区正经历制造重镇、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服务业的转型时期,仍然把创新和数字化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数量、发展的水平,标志着一个地方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

会上,新加坡Tetmon创始人胡颖汉、杭州数梦工厂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良等高成长性企业家围绕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发展、壮大的历程,介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并对重庆如何引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从提出了建议。

胡颖汉表示,产业互联网高成长性时代已经到来,高成长性企业在数字化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推动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起着关键性作用。他分享了三条高效公路,即核心、高科技、基本面、基础性的创新,这能加速重庆在成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基地。

他还强调,重庆要凸显自身在产业互联网、产业升级、车造业、DIY和新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优势,精选选定理想的深度技术领域,为这些企业制定吸引他们的政策,引进更多外来企业的投入,同时要高度的吸引人才。

杭州数梦工厂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良展望与重庆合作时表示,在重庆市五大类智慧创新应用上,通过数据整合与城市驾驶舱的形式,被城市各级管理者实时全面直观的管理系统。在平衡驾驶方面,将成体系的城市大脑、智能中枢的经验,基于城市的经验和特型做平台落地。在产业拉动下,数梦工场和旗下多个公司可以广泛参与数字城市落地,还可以将研究院等相关优势与本地结合。同时期望在高新区、经开区等多个数据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区域发挥数梦工场的能力。

而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一个更普惠的医疗。张实表示,将不可计算数据转化为可计算数据以后,就可以沉淀一个非常庞大的知识图谱。建立了知识图谱,可以用深度学习和联邦学习的技术。联邦学习的技术是最新的市场技术,这可以保证个人的隐私、保证数据不出院、还可以拿到统计结果。

此外,在高端对话环节,新加坡DECOD的联合创始人总裁支海燕,新加坡领创智信中国区总裁陈裕,零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政务官杨文琳女士,满帮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徐强,江苏数梦工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敏,未来(北京)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霍全,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铖等人围绕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大背景,以高成长性企业如何助推重庆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讨论。

据了解,高成长性企业如何实现自身壮大发展、催生新业态,需要在更大范围落地和升华。为此,投资机构代表、高成长性企业代表在11月22日到重庆经开区考察调研。届时将初步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何平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需求,本院将组建专班,负责持续对接服务高成长性企业,并为高成长性企业与重庆区县、园区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共育创新人才,促进高成长性企业与重庆共同发展。同时将推动潜在高成长性、种子高成长性企业加强创新合作和新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