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选手在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0-11-22 08:1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孙宝林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孙宝林

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州科学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于11月13日在广东科学中心落幕。经过半决赛比拼,黑龙江省2名选手闯入30强,这也是东北三省一区及4个副省级城市唯一进入总决赛的选手,经过总决赛激烈角逐,黑龙江省大庆铁人纪念馆的郑媛元荣获最佳口才特别奖和二等奖,双鸭山公安局包鹏荣获最佳形象、最佳口才两项特别奖和二等奖。黑龙江省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本次大赛黑龙江省再创获奖总数比率排名全国之首佳绩。

本次大赛以“科技战役 创新强国”为主题,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通过讲解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员,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科技扶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军队以及澳门共73个代表队234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大赛,其中应急管理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长春、济南5个代表队首次组队参赛。比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半决赛分三组进行,每组前十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邀请中科院刘嘉麒院士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

至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已成功举办7届,是国内参赛单位最多、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有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大家参与的热情逐年递增,深受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普爱好者的喜爱,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