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杂志发文呼吁保护濒危海南孔雀雉

2020-11-25 10:34: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日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题为“保护海南孔雀雉”(Hainan peacock-pheasant needs focused protection)的文章。文章描述了海南孔雀雉生存现状,并呼吁社会关注海南孔雀雉正面临灭绝的风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团队管凇助理研究员为该文第一作者。

海南孔雀雉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6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濒危物种(EN),是珍稀濒危雉类之一,为我国特有种,仅分布在海南岛的中部和西南部以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山地地区,主要分布在霸王岭、尖峰岭、吊罗山和黎母山等保护较好的原始林区。此外,海南岛东南部的加新、中北部的澄迈、屯昌的南味岭以及六连岭等地区也记录到海南孔雀雉的踪迹。

文章称,海南孔雀雉生存现状堪忧,急需采取保护性措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海南孔雀雉种群已分散成小的、部分孤立的亚种群,主要是因为过去海南孔雀雉赖以生存的热带和季节性雨林栖息地遭受过度开发和森林砍伐,从而导致了孔雀雉的数量从1990年的2700只下降到2000年的300只,目前该物种的数量并未有确切的统计数据。由于种群数量减少,海南孔雀雉面临失去自我维持种群能力的危机。

“政府应继续加强对山地雨林植被的保护,禁止休闲狩猎,特别是加强在海南孔雀雉栖息的海拔1500米的区域的保护。”文章指出,正在建设中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可以为孔雀雉提供更稳定的栖息地,如果孔雀雉原来的栖息地已经不能满足生存繁衍的需要,应采取救助措施,包括繁育基地、基因库、种质资源库,异地保护,实现海南孔雀雉种群数量的人工增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