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团队发布“浙里管”APP 助力慢性病线上诊疗、医保控费

2020-11-25 16:4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梅世娜 江耘

洪恒飞 梅世娜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结合穿戴设备实时跟踪,快捷监测并记录血糖、血压等日常健康指标;就慢性病的健康风险进行赋色赋码;将患者健康数据自动上传给患者及其家人……11月24日,由浙江大学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研发的慢病管理平台“浙里管”APP在浙江乌镇发布。

“如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快‘互联网+医保’进程,提高医保治理能力和水平,成为当前医保改革的重大命题。”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广兵介绍道,浙大医疗保障大数据和政策研究中心吴息凤教授团队从今年5月起,在长兴县人民政府支持下,通过半年的探索开发试验,推出了“浙里管”慢性病管理APP,为推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实现慢病精准管理提供了全新的方向,作出了非常有益的尝试。


吴息凤介绍,“浙里管”APP是一款为医护人员和病人量身定做的专业医疗应用,分为医生端和患者端。在医生端,可实时添加患者,了解患者病情、提高慢性病患者控制率和院外依从性,帮助医生打造智能移动诊所。患者端可结合可穿戴设备帮助患者快捷记录血糖、血压等日常健康指标、就异常情况发出提醒,并且打通参保人电子健康档案数据、电子医保凭证数据,实现便捷就医。 

“国内外实践经验证明,80%以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40%肿瘤是可以预防的。慢性病患者早发现、早干预,可以平稳控制患者病情,减少并发症发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吴息凤表示,在“浙里管”APP中团队添加了风险评估模块,健康人群也可以填写问卷就高血压、糖尿病两种病种进行风险评估,获取健康管理方案,一定程度上预防两慢病。

据悉,“浙里管”APP目前正在湖州市长兴县进行试点应用,计划未来在浙江省内全面推广。“未来APP还会开通互联网医院功能,患者复诊续方以及医保线上结算均可以通过APP完成,更加惠民便民。”吴息凤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