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0-11-26 11:4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李雨嘉 记者张晔)11月24日,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徐州召开。48个专委会发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委员参加会议。它的成立有利于整合多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协同创新、协作发展,合力开创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工作新局面。

(中国矿业大学供图)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城市轨道交通总体安全、有序发展已成为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的关键任务,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行业发展需求,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应时而生。

城市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由消防科技工作者、消防专业工作者以及消防科研、教学、企业等单位志愿组成的学术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全国性专业平台组织。

中国矿大宋学锋校长说,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一、学科评估等级A+,历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均位列第一,在深地安全领域科研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消防工程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首个地方院校办学专业,在国内权威机构专业评价排名中名列第一。作为城市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发起单位和支撑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将更好地发挥平台汇聚作用,搭建行业交流桥梁,携手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群策群力,为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消防协会会长陈伟明向专委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提升轨道交通消防安全科技水平的务实之举。中国矿业大学在城市地下空间安全保障、热灾害防治、消防应急救援、风险预防与管理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科技积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各共同发起单位均为轨道交通设计、建设、运营、科研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领军单位。期待专委会各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精诚协作,形成合力,打造行业权威的交流平台,形成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领域的学术高地。

会上,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