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明年启动“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20-11-27 20:28: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周玉林 刘双清

11月27日,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地区联络网暨2021年度申报动员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南拟着力下好该省自科基金重大项目揭榜的“先手棋”,于明年启动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全国揭榜招标,聚焦制约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优势产业的关键技术瓶颈,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集中解决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提供底层理论和技术支撑。同时,该省还将启动2021年度省自科基金全部拟立项项目的“查重查新”,严查科研诚信问题。

(刘双清 摄)

今年,湖南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数量超过1420项,获资助项目经费超过8亿,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湖南省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则立项35个,资助经费超过1亿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均比去年增加75%。按各省投入的经费规模计算,湖南省获这一资助的比例亦为全国最高。此外,依托中南大学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实现了该省在我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上的零突破。

面对今年取得的好成绩,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贺修铭做了“继续努力”的表态。他介绍称,近年来,国家基金委全面启动了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工作,推出了成立交叉科学部、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开展“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强化科研诚信建设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这些都对湖南自科基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深入领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精神,尽快适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要求,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数量和经费上实现新突破,在获得国家“杰青”“优青”资助的人数上创新高。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