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金奖!重庆大学厚植双创教育沃土 推动学生双创升级

2020-11-27 20:31: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韩文媚

通过绘画教学加技能培训,帮助特殊学生树立信心、掌握一技之长,并协助解决就业,这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研究生谷旭阳团队做的一项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几年的努力,他们已经帮扶10871名学生。在1118日举行的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这一项目获得互联网组金奖。

七色光绘梦团队在工作中。

多维创新双创成效不断涌现

七色光绘梦团队是以画画为载体,帮助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树立信心、掌握一技之长,并协助解决就业问题的公益组织。团队负责人谷旭阳介绍,团队主要以开创性制作传统文化、非遗等绘本的形式培养学生美术兴趣并提升自信,同时还会联系非遗导师和绘画专家等搭建帮扶平台,帮助解决学生经济和就业困难等问题。项目初期,他们在一些网上做推广活动的时候,存在一些对于这个活动质疑和不理解的声音,对此,团队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服务水平,专门成立了教学研讨部,开创“绘画教学+技能培训”双螺旋模式,“上门服务”等形式改变了学校和大众对他们的认识。针对重庆的9所特殊教育学校,谷旭阳团队每个季度平均4次上门帮扶,吸引更多的学校愿意相信与之合作、也有更多的孩子愿意接受志愿者的培训。团队在过去,已经帮扶10871名学生,送教上门1713次,辐射特殊教育学校83所,服务时长70000余小时,举办102次爱心活动,销售商品30000余件。

据了解,谷旭阳团队是在比赛中获得金奖同时重庆大学团队还获得银奖1项。而这只是重庆大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着力深化实践育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学生敢闯会创、勇立潮头的成效之一。

近日,在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共同主办的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经过与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激烈角逐,重庆大学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项。

近几年,在各类创新创业和科技大赛中,重庆大学学子都获奖不断,而且还涌现了一大批典型代表。其中2名学生入选2020年福布斯亚洲3030岁以下精英,学生获评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学生入选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榜单、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等。

捷地科技项目团队在研讨中。

深化教育改革培育双创人才

“我们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学校的培育和支持。”谷旭阳表示,刚起步的时候他们面临资金问题,对此学校团委帮助他们申请了大学生国创项目,还提供了获得经费。对于他们活动,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学校在这方面也积极地呼吁组织,让他们的公益活动能够坚持下去。

获得此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的是捷地科技—电力接地网数字化监测评估系统,这是基于数据驱动的免开挖、高精度、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接地网实时监测评估系统。项目成员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刘力维说,在科研攻关出现难点时,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会第一时间去指导他们,也会在学术会议上找机会为团队引荐业界专家进行交流指导,这为他们攻克技术难题提供了充分的保障。目前,接地网实时监测评估系统已在全国60多个地区、140多个变电站、换流站等进行了实地检验和测量。

“我们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重庆大学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在教育教学上进行了加强,深化第一课堂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设《创业管理》《创业与企业发展》等通识课程和专业选修课,推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同时,加强以赛促创,强化创新实践能力推动创新创业竞赛主动与学校重点学科教学科研相结合其中,特别是实施“五阶段阶梯式”的实训,建设“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配套国家级、市级创业训练项目、实践项目和学校专项资金项目,为跨年级、跨专业、跨校区的学生提供创意交流、资源对接、路演展示、专家辅导等服务。

如今,创新创业已成为重庆大学校园文化,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打破了学科专业、产业学校的壁垒,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学习、校内外协同,为学生追逐梦想、绽放自我、成长成才、奉献社会提供了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