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昔阳县东平原村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换新颜

2020-11-27 20:31: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初冬时节,走进太行山区的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刚刚秋耕过的层层梯田从山脚盘绕上山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无缝连接起村庄和山间农田。村北苹果园,村南米粮田,村东蘑菇园,村中文化广场,一幅和谐温馨的新农村画卷尽现眼前。

抓党建聚民心,群策群力迈上脱贫致富路

11月22日一早,东平原村党支部书记韩云维便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在党群活动中心召开每周一次的党员干部议事会议,一起商量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

东平原村有248户535口人。过去,这里的人们一直沿袭传统的生产方式,人均2亩多的耕地广种薄收,虽然养活了一方人,但并没有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是个集体年收入微薄的典型山区贫困农村。

韩云维说:“过去,村党组织没有凝聚力,‘两委’干部在村里也没有威信,想干啥也没号召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指引下,村两委主干成为带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最大主心骨。村里实行“两委”主干包片包贫困户脱贫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帮扶责任人+贫困户”责任体系。增强了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实现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双促进”。

近两年,村“两委”牵头填沟整地1200亩,实现了耕地翻番;支委韩卫忠带头发展双孢菇种植产业,带动村内外60余名贫困户增收;党员张林秀带头创办绣梦阁刺绣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村内外350户贫困户增收。2017年,全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和红旗支部。

兴产业促增收,带领群众富起来

在村双孢菇产业园,27个蓝顶白墙的双孢菇大棚里,正值双孢菇盛产季节,这几天来村里的的订货商络绎不绝。“菇市行情好,我这4个棚的产品供不应求。”村民韩守红手里忙着采摘,眼睛瞅着白彤彤的双孢菇,满脸的喜悦。

韩守红说:“以前就种几亩玉米,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依托国家扶贫政策,我筹钱建了一个双孢菇大棚,当年就挣了7万。现在有了4个棚,一年下来纯收入15万元差不多。”韩守红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种了双孢菇后,现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东平原村打造了“菇、果、地、绣”四大脱贫主导产业。目前,全村双孢菇种植已达2.9万平方米,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入社就业分红,间接为贫困户提供5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突破100万元。村里还发展了500亩经济林;组织了剪纸、刺绣两大类手工产品,直接带动贫困户31人就业。此外,还联建光伏扶贫电站,组建了农机合作社,建起了蔬菜加工基地,形成了村民人人有事干,户户都挣钱的良好局面。

村委会主任韩守仁自豪的说:“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5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村民在县以上城市购置楼房达到60多套,购置家用小轿车80多辆,村民存款达到1120多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强基建惠民生,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东平原村文化广场上的村民多了起来,随着《祝福祖国》优美旋律的响起,广场中央音乐喷泉“闻乐起舞”。置身此情此景,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喜笑颜开。

村民赵利清说:“以前这里是个臭水沟,村民们都躲得远远的。2018年,臭水沟改建为音乐喷泉,成了全村人气最高的地方,也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来此观光。”

近年来,东平原村以“五抓五提升”为契机,村集体累计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项目20多项,投资60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楼;投资10万元新建文体活动场所;投资160万元改造下水管6000米;投资10万元为每户建了小水窑,解决了村民用水困难。特别是结合乡村振兴“三大革命”,新建了公厕,完成了改厕52户,建起4000立方米蓄水池。全村基本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初步建成了一座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赵利清说:“现在我们的日子才叫好,路上干净了,上下水通畅了,卫生间安装了马桶,还有太阳能热水器,和城里人的生活没两样。”。

(图片由昔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