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布局 湖北区块链服务网络开建

2020-11-27 20:36: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吴岩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肖竞佳
11月27日,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暨湖北区块链技术创新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
会上宣布,湖北区块链服务网络主干网和政务专网建设正式启动,区块链服务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全球永久会址落户湖北,区块链服务网络技术创新基地落户襄阳。

湖北区块链服务网络开建  受访者提供

本次峰会以“链上荆楚,勇开新局”为主题,围绕“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发展”,邀请国内外知名区块链企业和机构专家通过演讲和圆桌论坛方式展开分享交流。
区块链服务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顶层规划,多家企业共同发起的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球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推动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和普及。
据介绍,区块链服务网络是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区块链底层全球性公用基础设施和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安全、可信、共享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借助区块链技术可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打造透明、可信、高效等应用,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等场景助力政府提升政务效能,有效提高工业、金融等领域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湖北产业门类齐全,汽车、钢铁、生物医药等制造业实力较强,“光芯屏端网”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建设区块链服务网络,有利于相关行业以较低成本开发应用区块链,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当前,湖北正处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迫切需要利用区块链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广泛运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