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暂缓痊愈半年内新冠病毒感染者献血,为何?

2020-11-28 09:32:48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多地暂缓痊愈半年内新冠病毒感染者献血

专家认为虽然暂无新冠可通过血液传播的证据,但出于对输血者健康考虑,延长了痊愈者献血间隔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关于印发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其中提到,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此外,献血者还需接受体温测量,如献血者出现体温≥37.3℃,工作人员应当告知献血者暂缓献血,安排其离开征询现场,并提醒献血者及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如果曾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暂时无法献血了。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多地了解到,根据最新出台的献血规定,新冠感染者痊愈出院时间不满6个月,将被暂拒献血。2月份曾广泛面向社会征集的康复者血浆,目前也暂时停收。

血站防疫指引发布

“如果感染过新冠,痊愈出院时间在六个月内,暂时不能捐献全血。”昨天下午,广州某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相继拨打了北京血液中心、上海血液中心、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热线,均得到同样反馈。有工作人员表示,血站对献血者的筛查都是基于刚刚下发的文件规定。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关于印发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将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纳入健康征询中。其中提到,在原有健康征询的基础上,增加《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了解献血者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甄别献血者是否有重点地区旅行史、接触史或生活史等。对于曾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后6个月内暂拒献血。

献血者需测体温

除了明确感染外,有其他相关症状者也被建议暂缓献血:本人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曾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或患者;曾经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发病人群有接触或流行病学关联史;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风险区居住史;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献血者还需接受体温测量,如献血者出现体温≥37.3℃,工作人员应当告知献血者暂缓献血,安排其离开征询现场,并提醒献血者及时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暂无新冠可通过血液传播的证据,但出于对输血者健康考虑,延长了痊愈者献血间隔期。

血站秋冬季疫情防控指引(摘要)

献血前征询

在原有健康征询的基础上,增加《新冠肺炎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如献血者出现过下列情况中任何一种,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本人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曾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或患者

●曾经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发病人群有接触或流行病学关联史

●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风险区居住史

●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献血者回告

血站应当书面告知献血者,如献血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须及时回告血站,有关事项应当提前告知献血者,并请其签名确认知情同意。如献血者回告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或被要求隔离时,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对未发出的血液进行隔离

●血液发往临床但未输注,紧急收回后隔离

●血液发往临床且已输注,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及时通知相关医院并报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排查与该献血者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安排隔离,如献血者确认未感染,即解除隔离

●与献血者保持沟通,及时获得确认信息,如确认排除新冠病毒感染,血液可放行

献血者感染新冠病毒,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对未发出的血液作保密性弃血处理

●血液发往临床但未输注,紧急收回后作保密性弃血处理

●血液发往临床且已输注,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及时通知相关医院,对受血者进行跟踪回访,并报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排查与该献血者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安排隔离观察14天

采供血流程

血液采集

献血场所应当为献血者及陪同人员提供医用口罩并指导其正确佩戴;尽可能采用预约献血,控制同时段献血人数,团体献血尽量减少陪同人员

成分制备

应当尽可能以密闭系统制备血液成分,无菌接驳过程视作密闭系统操作;出现社区传播的高风险地区,对可能存在潜在生物污染的血液进行成分制备时宜在生物安全柜中操作,做好血液渗漏后的应急消毒处理

储存运输与供应

设置独立的血液储存区域,对回访的可疑献血者所献血液以及检测部门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血液,单独存放与管理;加强送血车辆和血液运输箱(送血至医院)的消毒;取血人员进入取血区域,必须持有取血单和已消毒的取血箱,并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库存管理

追问1

为何暂拒新冠病愈者献血?

对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安全考虑

《通知》提到,指引的出台,是为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保障血液安全供应,保障血站工作人员及无偿献血者安全。

一位曾在武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医生告诉记者,人类尿液、血液中都曾检出过新冠病毒。

今年10月中旬,国际医学期刊《Blood》登出文章提到,新冠重症患者的确存在病毒血症,无症状感染者中没有发现。基于病毒血症可能导致输血传播的假设,新冠输血传播的风险不能完全排除。不过文章也提到,无症状献血者的病毒血症非常罕见,且检测到的病毒RNA水平很低。血液中虽然存在病毒核酸,但并非自然的污染模式,不一定意味着对血液安全的威胁。

“对于新冠是否能血液传播,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是本着对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安全考虑,对于近期确诊过的痊愈者暂缓献血。”一位在血液中心从事血液研究的专家分析。

广州市番禺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日常献血也要求献血者为健康人,如患有其他的疾病,会要求一定的康复时间。如有感冒症状的患者,献血需在痊愈并停药一周以后方能进行,文身文眉者,也要在一年之后方能献血。“不同的疾病情况不同,比如感冒了,体内会有病毒细菌,血液里会出现白细胞升高,服药后的吸收代偿反应,也可能影响血液质量。”

追问2

康复者血浆还能捐献吗?

当下已暂停康复期血浆采集

今年2月,血浆疗法走入公众视野,不少专家呼吁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随即,有生物医药公司面向社会征集康复者血浆,热线电话一时被打爆。

血浆疗法的原理,是利用血浆中仍存留的新冠病毒抗体,帮助患者清理体内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曾写入血浆疗法,建议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期间,新冠患者就曾用上来自武汉的康复者血浆,也有患者痊愈1-2个月后捐献血浆。

痊愈者献血被暂缓,血浆捐献是否受影响?

上述血液研究专家介绍,面向普通人开展的常规献血,和作为治疗手段征集的康复期血浆是两个概念。北京、上海、武汉血站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康复期血浆捐献是在特殊时期启动的工作,区别于日常献血。当下重症患者数量较少,已暂停康复期血浆采集。

追问3

采集到感染者血液如何处理?

献血者如出现症状须及时回告血站

《指引》对该类情况进行了规定。如献血者回告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对未发出的血液作保密性弃血处理;血液发往临床但未输注,紧急收回后作保密性弃血处理;血液发往临床且已输注,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及时通知相关医院,对受血者进行跟踪回访,并报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该献血者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安排隔离观察14天。

如献血者回告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或被要求隔离时,应对未发出的血液进行隔离;血液发往临床但未输注,紧急收回后隔离;血液发往临床且已输注,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及时通知相关医院并报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献血者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安排隔离。如确认排除新冠病毒感染,血液可放行,工作人员解除隔离。

此外,在献血前,血站应当书面告知献血者,如献血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须及时回告血站。血站应当有专门部门负责接受献血者回告,接到回告后应当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记者 戴轩更)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