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报告显示本世纪以来南极近五分之一冰盖表面发生融化

2020-11-28 09:42:0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温竞华)南极大陆上长年积雪形成的冰层叫做冰盖,南极冰盖表面融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因子。科技部27日发布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显示,1999年至2019年,南极冰盖表面融化显著,融化面积达263.4万平方公里,约占南极冰盖总面积的19%。


科学家们借助四颗卫星绘制的一幅名为“数字马赛克”的南极冰盖图。(自《蒙特利尔公报》)

该报告聚焦“南极冰盖变化”“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全球城市扩展与土地覆盖变化”3个专题开展遥感监测与分析。其中“南极冰盖变化”是今年首次拓展的专题方向。

报告指出,融化多分布于南极冰盖边缘及南极半岛地区,且呈增加趋势。南极半岛融化最为剧烈,且冬季焚风事件的增加和异常环流现象造成了融化趋势增强。预测未来南极冰盖表面融化将会继续增加,尤其在西南极和南极半岛地区,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将变得显著。

南极大陆上的冰盖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流动,漂浮在海上的部分被称为冰架。报告显示,2005年以来,南极冰架年均崩解面积3411.4平方公里,年均崩解质量7711亿吨。南极大型冰架持续向外扩张,崩解频次较低;而分布于南极半岛、西南极和东南极威尔克斯地的中小型冰架退缩显著,崩解频繁,是南极冰架崩解的主要贡献者。冰架底部融化加剧、冰盖表面融化加速和海冰减少使得崩解呈现明显加剧趋势,大气和海洋的增暖是其主要驱动因素。

“冰架是南极冰盖物质损失最敏感的区域。冰架的崩解是自然现象,但全球升温使冰架崩解速度加快,间接导致更多冰盖流向海洋,引起海平面上升。所以全球升温大背景下,冰架崩解加速,必然会引起海平面上升。”“南极冰盖变化”专题报告编委会执行主任、武汉大学王泽民教授说。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说,该专题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分析了南极冰盖表面融化、冰架崩解和企鹅栖息地分布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之间的关联性,揭示了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对于进一步研究南极冰盖稳定性及全球气候变化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