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时空一张图”上线,加码智慧城市建设

2020-11-28 09:59: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涵盖北京海淀全区17万多幢既有建筑物信息,1.9亿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个摄像头点位,249个数据图层,百万级图层调用……作为海淀城市大脑的核心平台,“海淀区时空一张图”近日上线,加码智慧城市建设。

聚焦城市大脑五大领域,构建数字孪生海淀

11月26日,网格员赵军在巡检中发现,海淀区紫竹院街道魏公村路口南侧200米井盖丢失,他立即打开大城管APP,将井盖信息拍照上传,后台调用“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城市部件基础图层信息(井盖权属信息)与案件信息进行数据“挂接,自动研判出丢失井盖的权属信息,将案件工单自动派发到相应处置部门,处置部门根据井盖案件信息进行处理,将井盖复原,整个过程用时仅4小时。而在过去,网格员发现井盖丢失,需要对井盖信息进行拍照取证、人工判断人工匹配、手工派单等过程才能上报到相应处置部门将井盖复原,整个流程复杂,中间流转环节过长,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时空一张图减少了案件人工识别、定位和派单的处置过程,大大提高了案件处理效率。截止目前,已为成千上万件城市案件提供时空地理信息智能服务。

记者了解为大城管APP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空间信息服务的“海淀区时空一张图”是海淀城市大脑的核心三大支撑平台之一,承载着未来孪生海淀的建设任务,可视化还原城市变化和空间形态,仿真和推演城市未来发展走向。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实现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的智能关联,通过城市级二三维引擎、遥感影像、三维建模等方式,承载海淀区“人、车、地、事、物”的时空动态信息,为公众和政府提供海量的地理空间服务,初步实现现实城市运行在数字世界的实时动态呈现,为城市治理提供时空资源支撑

城市大脑时空一张图项目负责人曲晓英主任介绍,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已持续为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街镇应用五大领域提供实时高效的地理空间服务。在城市交通领域,基于时空信息对各类重点车辆进行研判与分析,固化违法证据,为交通提供时空智能化分析服务;在城市管理领域,基于可视化城市部件基础信息图层,高效支撑大城管、接诉即办等业务,赋予城市案件时空分析预警能力;在公共安全领域,通过物联网传感器、高点视频监控、精确点位消火栓以及周边消防站等信息提供安全领域的空间防控能力,为安全告警、警情分析、救援指挥等场景应用提供强大的时空数据支撑;在生态环境领域,基于海淀区遥感数据结合300个大气监测微站点和129个水质监测站点的点位数据,实现对大气污染、河流污染、裸露土地等监控分析,为海淀环境污染溯源与精细化治理提供支撑手段;在街镇应用领域,通过楼宇单体化模型,挂接楼盘表,提供人口房屋匹配,社区网格服务,为街镇社区治理提供抓手。随着时空一张图的持续开发和用户的不断应用,正逐步发挥时空数据基础支撑作用,除上述五大领域,启动与公共卫生、智慧教育、城市能源、产业经济四个新领域对接,提供全方位基础空间数据服务。

首次将百度地图数据引入政务网环境,驱动数据融合应用效率提升

据了解,海淀区2018年布局开展海淀城市大脑建设,结合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搭建海淀区数字孪生城市时空一张图。一是实现多部门数据融合,通过物理数据和空间数据的实时关联,实现各部门数据共用共享,为破解部门间数据壁垒提供新的思路。二是建成全区统一的二、三维一体化地理信息平台,统一全区地理信息资源服务标准和使用规范,满足各委办局对时空数据的应用需求,为城市规划提供新的展示方式。三是实现政务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融合,首次将百度地图实时数据引入政务网环境,为各部门多样化业务需求提供数据支撑,百度地图承载的互联网数据在政府层面形成广泛应用。

以前城市管理人员想要了解危化车运行情况,需要一边在政务网环境下查看危化车行驶路线,一边在互联网环境下查看危化车实时路况。时空一张图将互联网数据引入政务网环境,城市管理人员只需在政务网环境下就可以查看危化车行驶路线和实时路况,极大提升政务层面业务场景应用效率。

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建设单位区房管局副局长孙怀强表示,“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分三个阶段建设,建设时空一张图、建设虚拟海淀、建设孪生海淀。目前海淀区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全面整合接入全区基础地理数据、全区二、三维模型、遥感影像、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政务数据,形成时空一张图,有效支撑城市大脑和全区各委办局应用服务。”

据悉,海淀区时空一张图还将根据各部门业务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贯通全区时空数据共享通道,为各业务部门提供基础图层服务,基础图层在各部门应用过程中形成业务图层,通过对业务图层的叠加、融合和再造,不断丰富“时空一张图”数据图层质量和内容,形成共融共享、可进化的基础图层。在平台和应用之间形成数据图层质量和内容螺旋上升的良性循环,构建起图层不断进化的生态体系,更好地满足各部门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支撑城市智能运行过程中态势研判、事件分析、综合决策、仿真推演等大数据、AI驱动能力的超级应用,服务全区城市治理业务。

提供百万级图层调用能力,推动城市高效治理

“目前时空一张图已服务支撑大城管、智慧消防、接诉即办、智慧交通、智慧环保、垃圾分类等相关业务系统。”时空一张图是城市大脑三大基础支撑平台之一和海淀区时空信息的重要载体,也是智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城市治理的完整周期中发挥着显著作用。

当前,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已经试运行60多天,已接入249个时空数据图层,包括207个政务数据图层和42个互联网图层,采集了200多万要素点位信息,实现政务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一体化融合,累计调用1067268次数据图层,助力各委办局及单位业务能力提升;在试运行阶段就已服务大城管指挥中心、消防救援支队、环保局、水务局等十几个委办局及单位,高效支撑十多个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为海淀城市大脑在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街镇应用等五大领域提供时空地理信息服务

“时空一张图为城市治理开启‘上帝视角’”,海淀区时空一张图建设单位房管局孙怀强副局长表示,时空一张图可以对现有城市治理各业务场景提供数据支撑,实时了解业务发展现状,通过整合分析各部门业务数据,对城市未来进行研判分析。随着不断地升华应用,对未来城市发展进行预测预警,为城市大脑综合服务的各项应用提供数据和场景支撑,更高效的服务于市民。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