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丨在0.2毫米的钢绳上跳舞——记全国劳模周家荣

2020-11-28 12:53: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艳

科技日报记者 李艳

周家荣是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员。1968年出生的他,从农村进厂当了工人,一干就是30多年,他与钢绳的“不解之缘”也持续了30年,练就了一手做钢丝绳的绝活。他和同事们生产出的钢丝绳,已经用在了世界最高的桥梁北盘江特大桥,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并且还成功应用在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同时还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国内钢丝绳行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真正有了话语权。


来源:贵州钢绳

小小钢丝绳学问大

周家荣和工友生产了一百多件用于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的钢丝绳。现在全世界前一百座大桥中,有40多座正在使用着他们的钢丝绳。外人或许不知道,一根看起来普通的钢丝绳却蕴含着大学问。周家荣介绍,他们生产的一种钢丝绳,里面有几种不同直径的钢丝,由两百多颗按照钢丝绳结构和属性组成,因为运用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操作技能,这种钢丝绳的破断压力比较大,能够承载提升较重的物体。

2003年初,公司确定开发模拉面接触产品。当时,这种结构的钢丝绳钢丝根数多、金属钢丝接触面大、破断拉力、使用寿命长、技术含量很高的新产品。周家荣组织、带领开发团队成功解决了6T×3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钢丝断裂”“模子选型”等这一系列技术难题。

此后,周家荣越战越勇,先后参与了海洋工程用钢丝绳、南极科考用超长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军工钢丝绳的研发生产。

周家荣说:“在今后我将会和我的同事继续在钢丝绳这个领域里不断地研究,不断地改变工艺参数,并且不断地创新生产出更多优质的钢丝绳产品,为国家推出更多的超级工程、大国重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技术大师还是个“多产教师”

不仅自己手艺过硬,周家荣还有个绝活就是善于传授知识。同事们告诉记者,他是车间新员工培训的首选师傅。在培训过程中,他提出“实用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独创出一套“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在搞好理论培训的同时,结合生产实践,对平时生产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技术疑难、技术要领进行演练、讲解,使授课变得生动、具体。他采用的这一教学方法,使平时枯燥、空洞的理论变得容易接受和理解,逐渐推广开来,他本人也成为著名的“多产教师”。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他已组织培训职工6期,参培人员达320人次,并配合贵州省国家第四十职业技能鉴定所完成技能等级评定5批次。凭借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他以“导师带徒”活动为载体,培养出的钢丝绳制造工有36人获得省部级、行业、公司技能比赛表彰。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