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为生态环境来一次内外兼治的“康复手术”

2020-11-28 12:54: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科技日报记者张景阳通讯员贺椿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并释放信号:“动员社会力量,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形式,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的投入,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增加生态产品供给。”

国家始终在直面矿产资源开发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态度不松懈,方向不改变,力度不减少。矿坑之于生态,犹如癌细胞之于人体。随着政府投入的不断加大和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我们是时候为生态环境来一次内外科兼治的“康复手术”了。当然,做这样的手术,除了兜里“不差钱”,还需要手里有技术。

内科,创建科学系统的治理理念和体系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实践和认识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社会主体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责任心与日俱增,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蔚然成风。

而矿山修复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一环,是否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包打天下”呢?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科研人员表示,矿山生态修复内容广泛,除政策引导支撑、矿山监管监测等必要因素外,还需要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与服务。如,要开展全国重点区域的矿山生态环境调查评价,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方法研究和技术标准制定,进行矿山环境与生态修复信息系统建设等。

从近期科技日报记者密集跟踪调查的一系列矿山生态修复主题活动、项目评审、学术研讨、模式研究来看,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资金有,决心有,责任心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钱用在刀刃上,如何用科学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来高效解决问题。

图:不同厚度的土层生长不同的植物(受访者供图)

对此,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白中科向记者做了介绍:“矿山修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具体的修复方法和步骤,必须要科学地跟着项目走。如,要从‘点、线’向‘网、面’扩展,科学评估矿区生态受损及退化加剧程度,揭示采矿驱动下生态环境演变对地质环境与生态恢复力的影响机制;针对不同地域的生态系统提出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的具体方法和关键技术,从而形成符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群众生存安全的本土化、可复制治理模式。”

本月初,白中科团队基于新时期国土资源空间“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要求,结合内蒙古实际制定的“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内蒙古科技厅社会科学发展处处长宝伟君表示,该项目把握住了“宏观层面可指导,中观层面可控制,微观层面可操作”的立体尺度,从更丰富的科学内涵、更具体的目标设定、更精准的过程管控、更先进的技术筛选,对内蒙古矿区生态修复进行了评价、定位、布局和实施,这是内蒙古科学系统实施矿山生态治理的一次生动体现。

外科:靠新技术打造生态环境的高颜值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近年来,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联手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打造出了多个此类的经典案例。

历经百年开采,内蒙古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形成了一个面积达500公顷、总占地面积1276公顷的巨大坑口,裸露煤层自燃导致土地无法利用、植物无法生长;地面松动位移、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生态修复和治理带来一系列难题。

内蒙古蒙草生态技术团队采用阶梯降坡、分层修复的方式,依据当地土壤情况采取表土剥离、回填、土地平整、表土复原等工程及生物措施,配比有机肥,因地制宜使用当地植物、种子制成的植生毯、生物笆等护坡绿化新型专用技术产品,并通过“先数据、再科研、后配方”制定合适的方案,逐一破解了修复技术难题。目前,矿区已成功生长各种原生植物50多种,多种飞鸟、昆虫、动物在这里繁育,逐步形成稳定、适应的生态群落,并初步形成局部的良性小气候环境。

图:扎赉诺尔矿区修复前后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记者发现,扎赉诺尔矿区的成功案例中,蒙草大数据平台和旗下全球领先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时期的矿山生态修,既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整体大生态系统,又要研究好山、水、林、田、湖、草每一个小生态系统,这就需要生态大数据进行科学指导。”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执行总裁高俊刚表示。

在生态大数据平台上记者看到,锁定经、纬度上任意一点,就可以查到包括土壤、气候、原生植物、草地类型、退化情况在内的该地区草原生态信息;再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水文、草原退化情况等特点,选择适宜的修复集成技术、适宜的草种组合,精准修复生态。

内蒙古已经拥有种类数量领先全球的种质资源库。(受访者供图)

目前,这一大数据平台已经收集了包含内蒙古草原、京津冀地区、宁夏、西藏等地乡土植物几十万份种质资源、植物标本和土壤样本,其中仅收录乔灌草的物种适宜性数据已达30000多种。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董事长王召明认为,我国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生态建设蔚然成风,体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坚定的使命感;在此基础上,科学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就变得尤为重要,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逐步加以实现。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