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1949—1979年)》发布

2020-11-29 20:40: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1949—1979年)》发布

首次系统性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中医药重大成就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坐在这里,翻开这本书,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11月29日,《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1949—1979年)》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说。

“新书宣传片让我仿佛回到学生时代,看到很多老先生的音容笑貌。比如同仁堂的传人乐崇熙先生,也是我的硕士导师。记得第一次去云南采药,岳先生就跟我说‘一屁股坐下去,一定能采出三棵药来’,说明当地的药用资源非常丰富。现在很多老先生都不在了。”黄璐琦谈起自己感动的原因。

另一重原因则是新书出版的不易,历经10年才最终问世。“这套书的出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指示的生动实践。”黄璐琦说。

1965年,中草药运动开始,大批中医药工作者深入全国各地考察药材资源,形成了一大批收载范围广、地域性强、真实可靠、简便廉验的原创性地方中草药文献,其中蕴含着各地方中药资源的第一手资料和浓郁的地方中药、民族药物特色,是建国后首次对我国地方中药的系统的、全面的深度挖掘和总结,也是新中国前30年中医药工作最重要的成就。

然而,那些中医药书籍普遍存在没有编目、印刷数量少、书页脱落等问题,大量流散,多处于濒临绝迹的困境。

针对那批文献,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张瑞贤、张卫等为首的全国专家团队,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抢救性搜集、征集、整理工作。经过近 10年的努力,通过深入全国80余家图书馆和各地旧书市场,实地调研,拜访私人藏书家,共搜集到那一时期的中草药书籍 1920余种,基本囊括了当时所有中草药文献。

据介绍,《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1949—1979年)》共分为280册,书影18万余幅,包含13卷,分别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个地区的普查卷,以及采收栽培卷、炮制鉴定卷、制剂化学药理卷、土单验方卷、其他卷和《1949—1979年地方中草药发展史研究》,囊括492部中草药文献,首次将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中医药重大成就进行系统性总结,是我国全体中医药工作者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有重大文献意义和学术价值。

谈到中医药的价值,黄璐琦直言,他曾被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问及“中医中药有没有科学依据”的问题,对此,他表示“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大年初一驰援武汉,进驻金银潭医院,35 名患者、42张病床、66个日夜,收治158名患者,治愈出院140名,其中纯中药治疗88例”,“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黄璐琦说。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9日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