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祥与和盛堂的创新故事

2020-12-01 11:1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邸金  张文丽  杜英

全国文明单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种药材院士工作站,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2020年,堪称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丰收年。

和盛堂,甘肃一家濒临破产的药企,缘何收获如此高光时刻?几经联系,企业董事长夏祥根本没时间作答,约好的采访推迟3次之后终于成行。细细品味和盛堂绝地逢生的故事,持续地创新就是最好答案。

理念创新,驶入道地药材蓝海

最初来到甘肃,看中的就是中药材资源丰富,但缺乏叫得响的药企。”8年前,夏祥由重庆来到兰州,收购了偏僻破旧、濒临破产的兰州和盛堂制药有限公司。看似疯狂的选择背后,是他理智的考虑。甘肃中药资源品种多、产域广,其中大宗的当归、党参、黄芪分别占全国产量的90%60%50%,和盛堂很多产品都是以道地药材为基础。和盛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只是缺乏良性经营和创新思维,我看好它的发展潜力。夏祥说。

说干就干,夏祥风风火火地开始招兵买马,说服曾经共事的伙伴加入和盛堂一起创业,通过改变营销策略、驱动一级投资市场、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在人们还在观望兰州新区建设前景时,和盛堂成为首批进入新区的10家企业之一。“贷款引进数千万的设备,用自动化技术改造工艺流程,抓质量提产量。”夏祥回忆道,公司很快有了起色,“雨过就是晴空,一年半以后,公司营销收入翻了两番。”

技术创新,硬核技术拿下“毒老虎”

带着药企闯市场,必须要有自身的核心产品。和盛堂的福康片是唯一经过国家药监总局批准的戒断毒瘾中成药,还有解毒止痛、祛邪扶正、清心除烦的神奇功效。与传统的“干式”药效较长的特点相比较,并不含有毒麻药的化学成分。福康片服用第二天身体就会有明显的改善,第693%的吸毒者全部戒断。“由于效果突出,福康片的年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夏祥告诉记者。

除了福康片,和盛堂还与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多个院所合作,建立科学家合伙人创新机制,通过合作、引进等多种模式研发新品种,拥有了当归腹痛宁滴丸、甘草酸铋散、参龙虫草益肾胶囊、复方咳喘胶囊等5个独家产品。

2016年起,夏祥就将目标放到了国家一类新药注射用丹参酚酸A”冻干粉针的研发上,这个产品主治心脑血管疾病,当年被列入甘肃省重大科技项目。目前,注射用丹参酚酸A”冻干粉针项目已经完成临床前研究阶段,开始药效学和安全性分析。如果上市,每年可以为企业增加10多亿元的收入。夏祥对企业前景很是看好。

产品创新,陇原草药变身“香饽饽”

2015年,夏祥去国外考察后发现,东欧人的面包里常常添加大黄,还有一种以山楂为原料做的饮料。不少食物里都添加了中草药提取物。夏祥盘点起自己的中药宝库,立刻有了想法。回国后,和盛堂首先将小柴胡汤等成药制剂出口到匈牙利,没想到,效果十分好。“小柴胡汤和解功,半夏人参甘草从,更加黄芩生姜枣,少阳万病此方宗。”夏祥得意时,现场为记者念起了“汤药歌诀”。

迈出第一步之后,和盛堂将特色陇药产品当归腹痛宁滴丸、独一味滴丸、新生化颗粒、甘草酸铋散等在新加坡、泰国、塞尔维亚等国家相继完成注册,进入当地市场。

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董事长陈震博士是夏祥的重要客户,随着新冠疫情蔓延欧洲,陈博士做了一回中药瑰宝的传播者,他根据欧洲人群的体质,结合中医理念,熬制大锅中药为市民免费赠饮。为了方便服用,匈牙利国药集团特意委托和盛堂将大锅中药做成中成药颗粒制剂进入欧洲,小小中药竟然成为疫情期间链接国外的友好使者。“仅金菊板蓝根颗粒等抗病毒中药,就出口荷兰等国家5600瓶。”夏祥说。

友好国家未来是个巨大的市场。落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夏祥又在为和盛堂的发展谋划下一步棋,正如最初的决策一样,创新还将续写更多的故事。(科技日报兰州121日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