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村的“蝶变”

2020-12-01 11:3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三合村满眼是画卷。一栋四层小楼矗立村口,楼上宾馆,楼下超市,在豫西伏牛山的深山里算得上气派。

这是冯亚珂的家。三合村的“蝶变”之路,要从这个返乡创业的青年人说起……

冯亚珂30岁出头,和很多山里娃一样,他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走上了绘画道路。记忆里,曾经的三合村,汝河挡住出路,大山阻隔希望,饱受行路难、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之痛。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三合村仍有132户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27.2%。

绘画,离不开写生。学生时代以及此后创办美术培训班,冯亚珂走遍中原绘画写生。每一次出行,三合村老家的场景就会浮现眼前。淙淙流淌的汝河,朴实真诚的乡亲,巧夺天工的石头和树木,每一个场景都恰到好处地成为一幅无须修饰的画作。“三合村办写生基地,说不定能成?”冯亚珂心想。

2015年秋,冯亚珂从省城郑州回到嵩县三合村,筹措120多万元,拆旧房、建宾馆。一年后,冯家小院开业迎宾,“第一单”就是200多人的写生团队。一群年轻人从一排大巴车上鱼贯而出,整个三合村都沸腾了。从8月到10月,短短两个月,这栋四层小楼接待2000人次,收入五六十万元。三合村在写生领域声名鹊起,数十家高校、画室慕名而来,纷纷建立写生基地。

沟沟坎坎的绿水青山,真的可以变成金山银山!写生经济或许真能为贫穷落后的三合村开辟一条不一样的脱贫路。

  没过几天,黄庄乡党委政府就在三合村扎下了“手绘小镇”建设指挥部。如今,一进入三合村,映入眼帘的“手绘小镇”牌坊,两根木柱架一根横梁,顶端铺上茅草,正中悬挂匾额,造型简约又别具乡土风情。“微改造”的理念,让老门老院、老街老树活起来。写生亭、文化墙相继落成,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也修旧如旧,与周围山水浑然一体。原来沿街的红砖墙、平顶房也“穿衣戴帽”,青砖灰瓦、飞檐翘角,绘上彩绘,挂上农具,立马有了神韵。古树、老井、碾盘、石桥也都保存了下来。“手绘小镇”囊括山水写生、新农村写生、古村建筑写生、豫西民俗写生的“一基地四园区”格局,铺展出三合未来的美丽画卷,成功入选“全国乡村规划优秀案例”。

2016年,接待2000人次;2017年,接待5000人次;2018年,接待3万人次;2019年,接待5万人次;刚刚过去的2020年双节小长假,三合村接待游客3.5万人……“人气”也带来“财气”,“农家乐开一天,顶上坡坡地里种一年。” 不少贫困户靠五花八门的“小本儿买卖”也尝到了甜头。花甲之年的张星立坐在石头上,给学生当模特,“在门前石头上坐一晌,就能挣百十块”;“羊倌”李九春宰羊卖肉,让学生晚上看着星星吃烧烤;残疾人张嵩现的蜂蜜成了三合村的“拳头”产品……不仅如此,村里把扶贫搬迁老宅改造成精品民宿,填补了集体经济的空白;建起了电商扶贫馆,注册了农产品品牌,山货顺着一根网线,走向全国各地;外出的年轻人开始回流,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耕耘希望……

今年4月,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专门到三合村调查后,写下调查报告《三合村调查——精准脱贫实践与乡村振兴探索》,通过对三合村“解剖麻雀”,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要着重从五个方面入手。他认为,三合村的未来大有前途、可望可期!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