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电潜泵排液采气工艺成功应用 助力滴西18气藏稳产

2020-12-02 08:32: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通讯员张丹 张玮婕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12月1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DX1804井电潜泵排采工艺顺利实施,已正常运行达半个月,日排水最高达35.19立方米,累计产液量320立方米。

DX1804井为新疆油田公司在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8井区整体治水方案中,利用电潜泵进行排液采气的重点措施井。2019年,首先在DX1804井率先开展工艺应用,生产运行75天,累计排水1255立方米。

一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以“稳定并提高单井产量”为目标,立足于准噶尔盆地凝析气藏高效开发技术瓶颈,按照引进、攻关、储备三个层次开展技术研究,形成储层保护、修井工艺、储层改造、排液采气四大技术体系,有力支撑了气田高效开发与持续稳产。

此次实施该工艺的滴西18气藏于2008年12月投产,地质情况复杂,该气藏2011年开始产水量快速上升,最高日产水量达120立方米,水侵已成为制约气藏开发的重要因素。

根据气藏水侵特征,为提高气藏治水效果,按照气区控产防水、气水同采区和水淹区进行排水采气,新疆油田公司开展气藏整体治水工作。

2020年,为满足滴西18气藏整体治水要求,新疆油田公司继续实施电潜泵排水采气工艺。通过总结经验,不断研究调整,优化后油管产液与套管产气在井口汇合后混输进集气站,进站后分别进计量汇管及水池,在DX1804井井场增设紧急切断阀、放空阀组和两相流量计,井口数据及电潜泵运行参数可由RTU直接传输至处理站,并确定了合理的电潜泵控制运行范围。同时,持续关注工艺运行情况,监控运行参数变化,制定合理巡检制度,及时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新工艺安全平稳运行。

在排液采气方面,新疆油田公司深入开展气井积液机理研究,建立积液综合评价技术,初步形成以优选管柱、柱塞、连续气举为主的排采技术体系,累计应用24井次,增气1.5亿方,有力支撑了出水气藏的稳产。

据悉,新疆油田公司下一步在采气工艺领域,将继续强化气井生产内在规律的基础性研究,攻关核心技术,实现出水气藏的高效稳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