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新材料产业升级,银川成立协同创新联盟

2020-12-02 08:35: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讯(王迎霞)12月1日,宁夏银川市政府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会商联席会议上,分别与中国金属协会、材料研究学会、机械工程学会、有色金属学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材料产业是银川市的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单体工厂,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项目综合产能居全国首位,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复合导电浆料、电池材料前驱体研发制造,光伏材料领域形成从多晶硅、单晶硅、切片、电池及组件的完整产业链条。11月30日,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揭牌。

今年6月,银川成为全国“科创中国”22个试点城市和园区之一,从创新活力、数字赋能水平、科研院所总数、产业转型成效、全民科学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20余项量化指标,部署了银川融通、数字经济赋能、新基建加速布局、产业技术创新、“科创银川”科技服务、引才引智、创新载体建设7大行动共26条推进措施。

此次,银川市将借助“科创中国”平台,以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增加产业创新有效供给为核心,助推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成立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就是为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晓鹏说。

随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银川市将建起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服务基地或工作站,各学会为基地或工作站的发展提供相应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与服务,并建立长期联系交流与合作机制。

合作范围还包括开展决策咨询和服务、搭建产学研科技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荐院士专家和开展人才培训、宣传银川重点产业、帮助招商引资等方面。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