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开创“医工企”模式探索科技创新

2020-12-09 19:0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我们一直致力于构建学科、科研、人才、成果四位一体的市属医院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积水潭医院‘医工企’模式就是一个成功案例。”12月9日,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第二届医工结合科技创新大赛暨2020年科技成果推介会上,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透露,“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属医院累计获批科研项目5868项。

北京积水潭医院第二届医工结合科技创新大赛暨2020年科技成果推介会 (代小佩 摄)

据悉,在综合绩效评价基础上,2019年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专门设立了市属医院科技创新专项绩效,激励市属医院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增强市属医院科技创新功能、医疗服务水平和产业支撑能力。

此次会议上,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骨科手术机器人”成果转化协议。协议包括专利转让、建立智慧骨科研究基金及共建联合实验室,总转化额达到1.023亿元。2020年1月1日,《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正式施行,为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更为医疗机构的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北京积水潭医院第二届医工结合科技创新大赛暨2020年科技成果推介会 (代小佩 摄)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晖指出,今年,积水潭医院成为科技部首批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单位,希望医院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创新机制,发挥医工结合优势,产生一批来源于临床实践的创新思想、人才和成果,争取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在北京市及全国进行推广。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刘晓光表示,积水潭医院以田伟院士研发团队为主导的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过初赛,共有12个项目进入第二届医工结合科技创新大赛决赛,项目涉及手术机器人、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辅助诊断、骨科高值耗材等领域多个医工企研发团队。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