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机器人抓取云竞赛冠军队受青睐

2020-12-16 13:02: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王潇潇 高翔

12月15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iRobotCNC团队在夺得全球首个机器人抓取云竞赛冠军后,受到众多高科技企业的青睐,熵智科技、武汉需要智能等纷纷发来合作邀请函。

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受到如此多关注,是由于该团队参加了线上举行“IROS 2020云机器人桌面整理挑战赛”。历经3个月,与全球59支高水平队伍激烈角逐,最终夺得全球冠军。华中大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丁汉院士、赵欢教授指导了iRobotCNC团队。

  

iRobotCNC团队

该比赛在“2020年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中举办。它是世界首次机器人抓取云竞赛,由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与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伍斯特理工学院、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等共同举办,吸引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意大利技术研究院、慕尼黑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59支队伍参加。

比赛重点是考察服务型机器人桌面整理的能力,缩小人类日常生活中对非结构物体分拣的需求与机器人识别/抓取/分类能力间的差距。

iRobotCNC团队创新提出了点云分割聚类、桌面拟合分割、基于三维点云-色彩组合最近邻距离比率特征选择的语义识别及位姿估计、初始-目标互斥排序任务规划等算法,顺利完成了云机器人远程目标识别、物体抓取与分拣等任务,而夺得大赛冠军。

“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由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协会(RAS)、日本机器人协会(RSJ)、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等共同主办,与ICRA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并称为机器人领域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