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助阵,宁夏率先构建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2020-12-16 18:07: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通讯员 张静 席娜

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到底什么样?答案有望在宁夏揭晓。

121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所和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联合承担的“宁夏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构建与途径创新研究”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全国开展的首个省级智慧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研究项目。


该项目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重点战略咨询项目,由唐华俊院士牵头、万建民院士、王汉中院士、赵春江院士和刘旭院士等共同参与,将在总结借鉴国内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运行模式和相关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剖析宁夏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发展历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服务能力,注重构建以知识更新、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农业科技服务政策体系,凝练并提升出具有宁夏特色的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示范提供理论创新和科学依据。

据介绍,项目主要研究任务包括三个课题,分别为宁夏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机制体制创新、宁夏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业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宁夏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发展战略综合研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指示和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探索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智慧型现代科技服务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内容,抓紧项目落实,致力突破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化、金融配套服务等制约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问题,紧密结合“十四五”期间宁夏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为率先在宁夏构建智慧型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战略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

“宁夏科技厅作为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将竭力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保障项目经费足额到位,确保项目成员在宁工作生活条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表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