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伙伴同见证:绿水青山的甘肃气质

2020-12-23 13:52: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张文丽 科技日报记者杜英

共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发展“路线图”,共绘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建设工笔画,需要各方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共建共享。1222日,在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的致辞中,由甘肃省政府联合农业农村部、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共同举办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陇南市康县拉开了帷幕。

美丽乡村建设催生美丽经济新产业。“已经培育了30多万家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年接待游客达30多亿人次,营业收入将接近1万亿元,创建了10万个乡土品牌,形成了327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致辞中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仅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而且让资源要素循环流通,形成乡村产业新的增长点。

以“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们在这里阐述先进理念、宣讲前沿观点、分享成功经验。同时,签署了1个协议、46个美丽乡村建设合作项目,涉及供应链建设、营养健康、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签约金额达101.63亿元,将有力促进甘肃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开辟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甘肃多样多彩的地貌气候和民族风情,孕育了独特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些资源70%分布在乡村。近年来,甘肃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全省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燎原成势,截至2019年底,陇南市累计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2066个,蔚然形成一道道“风景”。“一路上美妙的陇南歌谣相伴,独特的白马人民族舞蹈吸引着我们。”土耳其籍外国友人阿克丹尼斯·阿帕奇说,为我在甘肃省歌剧院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灵感,我很乐意将这里作为今后旅游的第一选择,在音乐创作中融合更多的甘肃元素和陇南元素。

甘肃打造一带一路美丽乡村、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平台,与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项目合作,探索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新路径。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说,实现了“富了口袋富脑袋”,为中国及世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和方案。分论坛上发布的《绿水青山的力量——美丽乡村建设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探索》报告,将在更大范围传播通过旅游业带动乡村减贫和发展的案例,让好的经验和做法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的发展速度让我惊叹。”在甘肃从事俄语教学工作十余年的俄罗斯籍专家奥莉娅说,甘肃省委领导“美丽乡村是美丽国家、美丽省区最深厚的底色和最亮丽的成色这句话特别感动了我,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内涵。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中,让美丽乡村成为如意甘肃的特有气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和不懈追求。”正如孙伟所言,展望未来,美丽乡村不仅是一幅幅山水田园画,还有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温暖舒适的农家客栈,以及星罗棋布的农村电商,甘肃将持续让生态有“钱景”,让美丽生财富,锻造美丽乡村经济的“甘肃样板”。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