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碳中和基础研究机构成立

2020-12-24 20:26: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从事碳中和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刘毅任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


碳中和研究中心未来将致力于推进碳排放的科学研究,预估2030年和2060年的全球及我国碳收支特征,研究规划最优碳中和路径的方法论,评估可能生态工程方案和转换能源结构的科学途径,为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揭牌仪式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指出,碳中和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要实现人为源排放和人为汇清除相互抵消,研究涉及大气、海洋、陆地、生态等多个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研究任务重大,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十分必要,希望中心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实现碳中和打下扎实的科学基础。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所长曹军骥表示,大气物理所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是希望建制化的科研队伍,推动碳中和基础研究,从而为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为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据了解,大气物理所在碳中和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特别在碳排放核查与评估以及地球系统科学方面具有领先地位与优势。刘毅团队在《自然》发表了有关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所采用的方法体系可以直接应用到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中,将成为支撑碳中和的重要科技手段。大气物理所即将建成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其模拟结果可支撑碳中和国家重大决策的制定。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