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教授助力南雄南药种植产业发展

2021-01-06 18:55: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韶关市南雄市为响应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部署,着力构建北部生态发展区,在长市村大力发展南药产业,但在起步阶段面临着诸多中草药产业发展科技难题,为此,广东省科技厅迅速组织专家提供科技助力,选派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国家南药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山大学南药专家杨得坡教授前往南雄市长市村为中药材种植基地答疑解惑,为南雄市发展南药种植产业出谋划策。

杨得坡教授在长市村实地考察和现场取样研究

1月5日,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杨得坡教授来到了南雄市长市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和现场取样研究,对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结合国内外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为当地发展南药产业提出专业建议。

杨得坡跟随工作人员来到种植天冬的地块,天冬属于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药材,是中医临床与药材饮片企业所需要的大宗品种。杨得坡品尝了种植9个月的天冬,夸赞天冬味道甘甜且纯正。随后前往种植射干和丹参的地块,这两个药材都属于多年生的根茎类药材,通过射干药材表面有金黄色和丹参表面深红色看出两种药材的品质都非常好,但由于紫色页岩土发育的土壤容易板结、结构坚实,根茎型药材生长困难,产业园种植的射干和丹参个头都不大,杨得坡认为像长市村这样的土地不宜种植根茎类药材,建议这里发展果实类和花类等采摘型药材。

经过实地调研和现场取样研究,杨得坡根据南雄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特点就发展南药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会。他强调药材种植的两个不盲从,从外地引种药材,不要盲从,道地性意味着高品质与正宗性;对于现代农业技术也不要盲从,大水大肥的农业措施不适合药材种植,尽量少用或不用化肥与农药,像长市村这样相对瘠薄富含钾的土壤,更加适合种植药材,作物是顺境出产量,而药材则是逆境出品质。另外他建议,南雄南药种植应该首先发展地方土著和特色品种,如岗梅、广防己、五指毛桃、滇黄精和金耳环等。杨得坡教授还与长市村中药材基地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工作人员可便捷地与杨得坡教授取得联系。杨教授对基地工作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冀:根据种植药材的过往经验来看,药材种植应该长短结合,一年生药材见效快,市场风险也大,灌木和乔木类药材前5年收益会比较少,但未来收益比较稳定,希望可以坚守下去,3至5年一定会有丰硕成果。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杨得坡教授此行解决了南雄市长市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燃眉之急,为南雄市发展南药产业坚定了信心。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