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如何防寒?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现场为南雄“诊脉”

2021-01-07 14:17: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韶关市南雄市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长市村落地辣椒种植产业,但今年寒潮来袭,长市村辣椒种植基地深受冻害影响,基地内处于采摘期的辣椒受损严重,为此,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迅速选派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王恒明研究员前往南雄市长市村,助力辣椒种植基地做好冻害补救和预防措施,并就优化种植技术开展培训。

王恒明研究员在长市村辣椒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1月6日,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王恒明来到了南雄市长市村辣椒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考察,仔细了解受冻害的辣椒植株状况和基地的保温措施,对基地发生的辣椒冻害查找原因,为辣椒种植基地做好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和优化基地发展提出建议,并结合国内外辣椒产业发展现状为当地发展辣椒产业提出专业建议。

王恒明首先来到种植辣椒的大棚,看到大棚内受冻害的辣椒心痛不已,工作人员也叹息道:“本想利用辣椒市场的空窗期来错峰种植,以此获得更高的收益,但碰到了南雄十年不遇的低温天气,辣椒抵住了第一波寒潮,没能抵住第二波。”王恒明说,想要获得空窗期带来的效益,就要做到其他农户所不具备的防寒措施。

王恒明着眼长远发展,为基地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辣椒产业培训会,一是严格做好各项预防措施,尤其是防寒防冻,要正确使用大棚设施,大棚侧膜必须做到覆土密闭;二是注重选用优质辣椒品种,着重品种产量和品质的同时也要注意辣椒品种的抗病性和抗逆性;三是要坚决实行轮作种植,辣椒不耐连作,连作辣椒会造成植株病害严重发生,产量降低。目前基地的坡地难以水旱轮作,可以考虑轮作玉米、豆类植物等。

王恒明与长市村辣椒基地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工作人员可便捷地与他取得联系,王恒明说:“辣椒是我国居民购买、食用最多的蔬菜种类之一,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希望基地将辣椒做出优势,做出品牌,努力成为南雄的一张名片。”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王恒明此行为南雄市长市村辣椒种植产业防寒防冻和技术优化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南雄市发展辣椒产业提振了信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