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三个帮,贫困生就业有“靠山”

2021-01-08 15:53: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通讯员 陈胜伟

一名校级团干部,一名院级团干部,一名辅导员对接一名建档立卡学生——这是浙江农林大学为做好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构建的“一对三”结对帮扶机制。

学生在校期间,党团组织成为他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导师。

2020届计算机专业学生伍刚已在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半年,月薪5000多元。作为一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他一度很担心自己毕业后能否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毕竟,他急于为家庭缓解经济上的困难。

和他结对的三位老师,全方位关心着他的学业和就业。校团委老师李珊珊定期和他电话沟通交流,了解其就业情况及困难,提供就业信息。学院老师黄萍在关心他日常学习生活的同时,还推荐他去学校后勤办公室工作实习,协助信息化工作,提升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辅导员任俊俊更是一直关注他的学业,关心其创新创业学分以及课程学分。在伍刚找工作期间,任俊俊还专门针对他的简历制作、个人介绍、面试等环节进行面对面指导。

伍刚顺利入职了。他的师弟师妹们,同样得到了学校提供的种种帮助。目前,浙江农林大学有280名建档立卡学生。为帮助建档立卡毕业生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学校在做好“一对三”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还专门出台政策加强对建档立卡学生的就业指导,为他们发放就业补贴和奖励,鼓励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避免他们因缺少交通费、电话费错失就业机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建档立卡的家庭要过上美好生活,关键就是让家庭中的孩子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好前途。我们绝不能让这些建档立卡家庭的毕业生,因为缺少信息、缺少培训、缺少就业费用而输在就业起跑线上。”浙江农林大学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宋春春说。学校近期专门举办了“千校万岗·青春起航”活动,助力71名建档立卡毕业生积极就业。学校为他们准备了包含就业服装购置费在内的就业服务礼包,针对性开展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宣讲,个性化开展就业简历制作培训、面试技巧培训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

风景园林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李贵宝说,学校为所有建档立卡的学生都做了登记,专门建了QQ群,老师、帮扶志愿者每天都会把招聘信息推送到群里。“比自己去各大网站查找信息节省了不少时间,这些企业都是学校核实过的,更可靠一些。

森林保护专业2020届毕业生扎西拉姆,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志愿者。她说,作为一名来自西藏的学生,看到“西部计划”的招考通知时就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就业。在准备的过程中,从岗位选择到考试准备,老师都悉心指导,体检之前还特意打来电话叮嘱慰问。

针对建档立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出现的焦虑、烦恼、自卑、依赖、攀比等问题,浙江农林大学还组织了专门的心理疏导教育,让他们以更加阳光的心态面对多彩人生,以良好姿态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