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县:“治理”变“智理”,村民“下单”了解反诈知识

2021-01-08 19:24: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程欢悦 李伟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记者8日从眉山市丹棱县获悉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一场特殊的“带货直播”7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登场。不同的是,这场“带货直播”由村民“下单”,警方直播;带的“货”也不是商品,而是“反诈”知识。

当村民“下单”内容后,警方将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实行“订单生产”,利用智慧乡村平安建设中的“远程动态视频调解系统”等智慧平台以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进村入户,将村民参与纳入道德积分体系考核。同时丹棱县50个村(社区)的村民们可以通过“远程动态视频调解系统”集中观看并现场提问交流利用丹棱县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相关平台进行手机同步直播观看、提问、交流

“丹棱县有民辅警300余人,要服务全县16.8万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传统的反诈宣传形式比较单一,老百姓的获取知识的渠道和内容在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视频和直播,我们只有顺势而为,了解村民真实需求,才能更好为他们服务。”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曾贤清说。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因地制宜,以互联网+智能终端+全域覆盖,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利用智慧乡村平安让“治理”变“智理”,在乡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立体化、智能化方面探索出了基层治理具象化、路径化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丹棱县公安局数据显示,自丹棱县实施智慧乡村平安建设以来,丹棱县社会治安案件和刑事犯罪率显著下降,刑事案件发案率历年最低,丹棱县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村民满意度均在98%以上。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