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现大型恐爪龙类行迹

2021-01-12 14:08: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操秀英

距今8000万年、至少8种、240余枚,福建在上杭首次发现恐龙足迹群!1月12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龙岩上杭发现恐龙足迹群化石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日,经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实地考察认定,这一恐龙足迹群化石是国内首次发现大型恐爪龙类行迹,也是中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

考古现场 受访者供图

11月7日,福建省恐龙资源联合考察队在上杭县龙翔大道旁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坡进行勘探时,从坡面覆盖的红褐色风化土层下,意外发现了一枚三趾型恐龙足迹。紧接着,在约1600平方米的坡面上,考察队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脚印,它们分别属于植食性蜥脚类、大型中型小型鸟脚类、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和小型兽脚类等至少8种造迹恐龙。

这些足迹尺寸长度为8厘米至55厘米不等,其中多种恐龙足迹保存有良好的行迹。剖面的层面还保存有波痕、泥裂、虫迹等丰富的沉积构造和遗迹化石,显示出多种恐龙在旱季湖畔活动的场景。”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教授邢立达介绍,恐龙化石大致可分为骨骼化石和生痕化石两种,恐龙足迹作为恐龙研究的一个新分支,不仅能反映恐龙日常的生活习性、行为方式,还能解释恐龙与其环境的关系,有着恐龙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而这么高的多样性恐龙足迹群集中在1600多平方米的区域,对研究地理、古生态在白垩纪晚期的时候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恐龙足迹 受访者供图

发布会现场

龙岩市政府副市长黄庆辉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龙岩市及上杭县将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做好恐龙足迹群化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加快构建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