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发布固态电池包 行业技术加速变革

2021-01-13 14:38: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李静

2021年伊始,国产品牌蔚来汽车就火了一把,一时间风头甚至超过了特斯拉。

根据同花顺数据,当地时间1月11日,美股收盘全线下跌,蔚来却逆势大涨6.42%,创下历史新高,盘中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特斯拉低开低走,截至收盘,特斯拉跌7.82%,报811.19美元,总市值单日蒸发约652.51亿美元。继11日多只个股跌停之后,1月12日,A股锂电隔膜、电解液概念股继续下挫,截至收盘,恩捷股份下跌5.57%,新宙邦下跌5.19%,中材科技下跌2.57%,石大胜华下跌2.26%,天赐材料下跌0.49%。

此前,蔚来于NIO Day上发布了计划于2022年四季度交付的150kWh固态电池包,以及服务能力将提升三倍的第二代换电站,尤其是150kWh固态电池包,相较于常规的三元锂电池,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达到360Wh/kg,支撑蔚来轿车续航最高至1000公里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蔚来150kWh固态电池采用三大技术,即“原位固化固液电解质”、“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纳米级包覆超高镍正极”,与特斯拉目前的电池技术方向(干电极+高镍无钴正极+硅负极)有些不谋而合,这或许也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技术方向。据悉,特斯拉Model 3使用的2170电池已采用硅碳的技术路线,使其比能量可达300Wh/kg。

国信证券表示,固态电池与传统锂电池相比,最大区别在于利用固态电解质体系代替了目前的隔膜电解液体系,安全性高,无自燃、爆炸风险,同时能量密度显著高于传统锂电池。目前,全球多家企业开始加大固态锂电池方面的研究布局,包括海外巨头大众、宝马、丰田等,以及国内巨头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根据中银国际测算,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500亿元以上。前瞻产业研究院显示,到2030年,我国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或将达到200亿元,较2020年实现百倍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蔚来是继丰田宣布将在2021年首次对外展示固态电池原型车后,又一家宣布固态电池批量应用的整车厂商,或将加速推动固态电池商业化应用,而行业技术也将加速变革。开源证券认为,固态电池凭借突出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优势,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同时倒逼现有液态电池体系变革升级。同时,锂电池工艺设备将不断迭代,锂电设备有望迎来巨大机遇。

不过,据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目前蔚来采用的也并非全固态电池,还是带有液体(电解质)。机构也表示,目前全固态电池距离商业化还有距离。中泰证券指出,全固态电池目前商业化尚早,技术、工艺和成本等难题尚未解决。安信证券也表示,固态电池技术目前仍处在成熟技术到产业化的过渡阶段。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