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服务业、消费、科技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2021-01-13 19:53: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叶作林

1月13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举行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凸显”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摆脱对房地产投资依赖,服务业、消费、科技、园区等领域的新增长动能不断培育,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凸显。

根据海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前四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介绍,2020年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投资占比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下降了11.6个百分点和提高了3.2、3.9、4.5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经济结构转型后的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三大主导产业加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占经济总量的55.3%。“十三五”前四年,现代服务业增速维持在8%以上;旅游业年均增长9.9%,占GDP比重保持在7%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9.5%,2019年占GDP比重达4.9%,比“十二五”末提高了2.5个百分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稳定增长,年均增长4.0%。

特别指的一提的是,海南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科研投入力度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逐年增大,2019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9.91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76.3%,年均增速15.2%。专利申请受理中发明专利2183件,较“十二五”末同比增长80.3%,年均增速15.9%。

此外,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推进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园区对海南经济稳中有进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截至2020年6月,全省重点产业园区共有20909家企业入驻,同比增长32.3%,实现增加值348.75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省GDP比重为14.6%。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戚弘超表示,随着自贸港政策的释放,海南市场更加活跃,2020年全省新增企业15万户左右、同比增长超113%,增速全国第一,海南正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