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实施“七大提升工程”打造“四个功能区”

2021-01-13 19:55: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宏  秦雪莹

推进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工业互联网及5G基础设施等建设;建设市南楼宇经济数字平台,打造新金融产业、海洋科研等集群化特色楼宇……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市市南区实施“七大提升工程”,打造“四个功能区”,加快建设青岛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新机中抢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市南区怎么干?干什么?在市南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上,市南区委书记赵燕表示,市南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科技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以“再次创业、重铸辉煌”为努力方向,实施产业能级提升工程、双循环提升工程、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双招双引”提升工程、城市功能提升工程、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七大提升工程”,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时尚特质引领区、现代治理标杆区、美好生活典范区“四个功能区”,不断提高核心区的首位度,充分展现国际气派、现代气息、市南气质。

实施产业能级提升工程,依托海天中心等高端优质商务载体,引进和集聚跨国公司总部、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央企以及上市公司区域总部,力争引进区域性总部(机构)10家以上,打造跨国公司总部基地。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招引培育数字经济服务业新业态,推动软件园、动漫园加快向数字园区转型,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推动金融产业提质升级,坚持错位发展,重点引进一批外资金融机构、持牌金融机构,全年新增金融机构、企业60家以上。

实施双循环提升工程,整合提升浮山湾国际时尚高端商圈,促进中山路商圈加快复苏,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平台资源,在黄河流域九省区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找准位置,搭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积极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市南区坚持“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精心构建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牵引,现代金融、商贸商务、航运贸易、文化旅游等产业为重点的“2+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向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为市南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打造时尚特质引领区,让文化之魂融入城市、赋能发展,让时尚要素嫁接产业、点亮生活,擦亮市南时尚IP品牌,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市南区加快繁荣时尚经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市南、留在市南、创业市南,让市南区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不夜城、浪漫城、时尚城。

打造现代治理标杆区,市南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老旧小区管理等突出问题,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把拓展城市空间同实现现代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坚持全域党建引领,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区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打造美好生活典范区,市南区加快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供给,实现产城人的高度融合。更加重视人的感受、人的发展,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不断增强58万人民对市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