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地区首次发现豹猫踪迹

2021-01-20 20:10: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通讯员陈秀梅李静尧朱亚超

记者20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豹猫作为已被列入世界易危动物之一的猫科动物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研究人员日前首次在红外监测相机存储卡内发现拍摄有其在贺兰山地区夜间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宁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贺兰山主要野生动植物资源生态特征及顶级捕食者适应性研究》,在贺兰山地区布设红外监测相机120多台。项目研究人员从刚刚收回的相机存储卡中发现,先后两次拍到有野生猫科动物的活动和觅食踪迹,时间分别为2020730523分和8242114分。经东北林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专家鉴定,该野生动物为豹猫。

近年来,随着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封山禁牧、人类活动整治、打击破坏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等措施的不断深入,贺兰山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一方面,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其与人类的警戒距离越来越小,岩羊、马鹿、蓝马鸡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群结队出现在大众视野。专家表示,此次发现豹猫,进一步体现了贺兰山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逐渐向好。

豹猫又名狸猫、狸子,属哺乳纲、食肉目、猫科;夜行性,多在晨昏活动和觅食;善于奔跑,会偷袭,能攀缘上树,常活动于林区,也见于灌木丛中,胆大、凶猛;食物以鸟类为主,常以伏击的方式猎捕其他动物,亦食鼠、蛇、蛙及果实。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