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百灵!中亚短趾百灵现身云南保山湿地

2021-01-23 16:54: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23日从云南省保山市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了解到,摄影爱好者郭康近日在这个湿地公园观察和拍摄到一只罕见的百灵。经鸟类专家鉴定,确认是中亚短趾百灵,并且是我国鸟类新记录种。

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的中亚短趾百灵 郭康 摄

此前,在《中国鸟类分布与分布名录》第三版中,这种鸟被鉴定为短趾百灵,是云南省鸟类新记录种,后经专家鉴定为一个亚种。根据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这个亚种被独立确定为一个新种——中亚短趾百灵。

中亚短趾百灵  郭康 摄

有国外专家基于DNA序列、羽毛、生物特征、歌声、鸣唱飞行、地理分布、栖息地和生物气候数据的组合对百灵的分类研究,建议从小短趾百灵的亚种分出一个新种:中亚短趾百灵 Alaudalaheinei。中山大学生态学院副教授刘阳博士经过查询研究, 认为在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的百灵为中亚短趾百灵, 英文名为Turkestan Short-toed Lark。原香港观鸟会主席、云南野鸟会理事张浩辉称,目前IOC世界鸟类名录已接受这一分类。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