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惠民,“三维码”便民指示牌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1-01-23 19:56: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获悉,该分局在彭家寨派出所辖区推出“三维码”便民指示牌,已为群众办理7000余件大小事。

2020年,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加大城市社区治理力度,依靠科技力量,与相关网络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出了旨在解决社区治安大数据的“三维码”。

与此同时,“三维码”便民指示牌也出现在辖区各小区的出入口。这一指示牌的安装,激活了躺在公安系统里的海量数据,加强了社会综合治理、方便了群众办事,成为彭家寨派出所辖区居民家门口的“110”,也成为彭家寨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特色之一。

据彭家寨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民警可以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扫描“三维码”,就可以实时掌握辖区房屋的住户信息、人口信息以及房屋出租等信息,可以及时了解辖区居民急需办理的公安业务,方便及时对接办理。

据悉,“三维码”是一种高安全性、高辨识度、高智能的新兴科技成果,通过将“三维码”融入警务工作,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实现预约办事、线索举报、政策咨询、危难求助、防范建议等多项功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科技力量守护了辖区居民的安全。

据城西分局户政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宁市城西区仅彭家寨派出所辖区共投放“三维码民警指示牌”25个,发放宣传彩页一万余份,通过三维码快速办理业务7000余件,把为民服务的“窗口”前移到了群众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