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科协:让科学走出课堂惠及大众

2021-01-25 07:37: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通讯员 刘芊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年均开展大型科普讲座20余场,举办主题科普展2-4次,常年面向大众开放科普基地,编印科普读本累计近3万册……日前,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发文,对2016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石河子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科协)凭借扎实的工作成果,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文化传承的高地,如何将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转化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动力,始终是石河子大学科协关注的重点。

为此,从2018年起,石河子大学参照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模式和标准,举办校级比赛,成为兵团唯一一所举办此类比赛的高校。

高血压防治、小儿推拿等贴近生活的科普主题,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讲解方式,资深专家与社区群众共同担任评委、校内与校外单位共同参与,石河子大学科普讲解大赛从举办之初就将科普传播力作为落脚点,不仅向大众普及了权威的科学知识,更是通过比赛激发了学校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的热情,逐渐培养起一批科普骨干,李乐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李乐长期投身于药品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讲,他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的医药科普视频和文章点击量过亿。“维生素价格的秘密”、“苏打饼干治胃病吗?”、“补钙最佳时间”等大众关心的内容以精炼生动的讲解呈现出来,将日常用药和保健小常识送到了千万家,李乐因此获评“全国十佳药品安全科普使者”称号。

李乐说,将高层次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贴合群众需求,让老百姓从中受益,是高校教师应该承担起的责任。以他所在的“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科普基地,于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也是目前全疆唯一的药学科普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和李乐一样,石河子大学还有一批教师都通过科研项目科普化的模式参与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中来。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高攀从事人工智能研究10余年,在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基础上,编写了科普读物《趣探人工智能》,面向石河子市、沙湾县、玛纳斯县等中小学生开设科普讲座。

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桂青以在心理危机干预领域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为基础,编写了多部科普读物,用以提升大众对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解和认识。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她还特别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等系列书籍,并赴多个省份开展相关科普教育。

为了让科学普及遍布天山南北,石河子大学近年来持续创新科普模式,将科普平台搭建得更宽更远。

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为契机,学校师生将知识宣讲、科技培训送到全疆基层农牧团场。仅2019年受益群众就达3万余人次。

兵团第三师部分团场农户曾聆听过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关于棉枣收获机械的科普宣讲,他们纷纷表示,师生们把机械装备知识讲得通俗又透彻,即使“零基础”的种植户也能掌握使用方法,极大增强了大家丰产增收的信心。

以科技服务为抓手,学校每年组织30余个团队、500余名专家奔赴天山南北,根据当地需求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地方病与民族高发病防治宣讲、科普手册和挂图资料发放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十四师四十七团种植户吐尔荪巴柯·麦麦提尼亚孜是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赵宝龙教授设施果树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点的受益者。他激动地说:“现在我掌握了设施草莓、设施无花果的种植方法,产量和品质都明显提高了,感谢赵老师用科学知识帮我打开了通往致富路的大门。”

以“互联网+科普”为途径,科协积极推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2020年为助力疫情防控,科协特邀请兵团援鄂医疗队成员和学校医药领域专家开展多场线上报告会,普及科学抗疫知识,展示科技战疫成效,讲解生活健康常识,同时突出兵地融合,邀请周边地区群众一同聆听,累计1万余人参与,高质量的科普内容受到各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起,石河子大学提供专项经费支持,资助科技工作者围绕科研项目开展成果科普化工作。

石河子大学科协主席叶含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石河子大学科协将始终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开创具有区域特色的石河子大学科普新模式。”

石河子大学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