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智造”呼唤“智造”类技能人才

2021-01-27 18:3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佛山将继续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发展制造业,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全力推动佛山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1月24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说。

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座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站在经济总量突破万亿的新起点上,佛山正在以更高视野、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弘扬工匠精神,加快佛山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制造大市”全面发展数字经济

佛山是一座以制造业立市的城市,“佛山制造”的品牌誉满海内外,生产了全世界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和48%的微波炉,诞生了美的、碧桂园、格兰仕、万和、海天、蒙娜丽莎陶瓷等众多品牌,也孕育了口口相传的“有家必有佛山造”。

“佛山GDP突破万亿大关,面临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走好万亿之后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破题关键。”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2020年4月,佛山市政府正式印发《佛山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精准定位锚定“数字经济+佛山制造”新目标,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条主线,着力探索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相融合,数字经济改造、引领、提升制造业的新路径。

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佛山数字经济发展最大的困扰是高素质人才严重短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智能制造同样如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指出,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型人才,也需要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型人才,还需要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佛山副市长乔羽认为,“佛山制造”之所以能够名噪海内外,离不开各类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的支撑。

向技能人才抛出“橄榄枝”

“如果大家能来佛山就业,凭卡就可以享受优质政务服务、全面的人才政策信息、畅顺的渠道平台以及丰富的培训和文娱活动等VIP服务。”不久前,乔羽向到访的10余位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选手赠送了“佛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VIP卡”。

众多佛山制造业企业也纷纷向技能人才抛出“橄榄枝”。

“这次来的所有选手的专业,与我们的需求岗位都很切合!”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电器)为到访的国赛选手颁发了“高级技术顾问”聘书,并开出“底薪过万,奖金上不封顶”的优厚待遇。

(参观国星光电,了解LED发展。)

“我们公司是人才兴起的。”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星光电)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万山表示,“只要愿意来我们这,可直通管理层,没有天花板”。国星光电是国内最大的LED生产制造企业之一。万山坦言,随着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渴求也显现出来,“智能化方面的人才肯定也是缺乏的。”

在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加码。2019年,与华为、中国电信签署了“万和·5G创新基地”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具有前瞻性科研性质的5G技术应用团队,研究基于5G通讯技术的智能制造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公司总裁卢宇聪表示,将会持续加大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欢迎工业4.0、云计算等智能制造方向的年轻工匠们加入。

80多项政策引人才

当前佛山对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的强烈渴求,反映了处于从“佛山制造”走向“佛山智造”转型关键期的所需。

以新宝电器为例,其现有技术工人4000余人,大概占总员工数的15%-20%。 “我们设想过,技工师傅的人员占比最终达到50%。因为企业在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很多有技能的师傅负责专业的操作。”新宝电器人力资源模块助理副总裁谭本乡表示,工业4.0、物联网、云计算都是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稀缺岗位。

从“制造”到“智造”,人才最为关键。因此,为构建更加优渥的人才环境,佛山近年来推出了80多项人才扶持政策,每年投入的专项资金超30亿元。如佛山推出的优粤佛山卡,不受国籍、户籍、身份和年龄等限制,为持卡人才提供“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服务,并建设市区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措施的“1+5”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为人才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不久前,广东出台了《关于强化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广东打造总量超过1350万人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初步构建起与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具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据了解,接下来佛山将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更多技能人才到佛山创业就业。通过聚集一批创新人才,加快推动“佛山制造”迈向“佛山智造”。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