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压之下集成电路如何突围?上海人大代表发出“芯”声

2021-01-27 18:32: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吴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促进汽车电子芯片与下游应用客户联动”“促进人工智能芯片发展”“瞄准芯片国家战略加强青少年科创教育”……1月27日,正在举行的上海两会上,集成电路领域汽车芯片、人才教育与产业联动等问题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 “芯”事。

汽车电子芯片与下游应用联动
2021年伊始,全球汽车行业“缺芯”问题更加严重,多家车企宣布产量将受半导体短缺影响而下降。市场紧缺的情况下,国产芯片无法填补空白,使中国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芯片堪称汽车的神经,数量已达500块以上,ESP(车上电子稳定程序系统)、ECU(电子控制单元)等车内核心系统都依赖于此。”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沈伟国在建议中指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作为可提升汽车电气化性能的功率器件、MCU和传感器等芯片能力已成为车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之一,对芯片的采购将是燃油车的近一倍,其中功率器件数量增长就超过100%。未来智能汽车所需智能化、网联化的需求, AI芯片、图像处理芯片、通信芯片、安全芯片等在汽车制造产业供应链中占比将越来越高,汽车电子芯片在未来汽车制造产业中将成为“生死命门”,决定产业发展的速度和高度。
沈伟国认为,汽车电子芯片的发展必须依赖上下游的联动。汽车电子芯片产品的定义依赖于客户的需求,其验证也需要客户的全面配合。因此,前期开发需要供应端和应用端紧密结合,共同进行大量投入。国外企业通过上下游联动已取得先发优势。国内芯片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更需要得到客户端如车企、模组企业大力支持,否则较难赶上国际水平。
此外,沈伟国还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进行总体设计,制定汽车电子高端芯片的发展规划,将其纳入“上海方案”或与上海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建议由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牵头,通过产业调研,设立攻关项目,对需求强烈、开发难度大的高端芯片进行重点支持,从而推动车企加大力度支持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所需核心芯片的研发认证,以降低产业的供应链风险,占据未来汽车产业价值链高地。
人工智能芯片发展
人工智能是上海三大产业之一,目前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形成人工智能产业优势,需要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互动发展。现在,人工智能法律问题方面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来规范人工智能发展遇到的问题,如知识产权、人格权、机器人法律主体认定等问题。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在建议中指出,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的交流与合作,预判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应用领域,人工智能立法问题需要加强,人工智能芯片需要在智能驾驶、语音交互、安防、教育、数据及生物医疗等领域应用场景方面加强支持、技术迭代进步,形成上海技术和行业双优势,避免技术先进、行业落后的局面。   
针对人工智能芯片产业发展和应用发展,张华提出要制定人工智能芯片专项规划政策以及制定增加人工智能芯片的EDA、IP、测试等配套方面的补贴政策。在鼓励人工智能芯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同时,还建议针对销售额在1亿元以下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企业实际支付费用50%的支持。 
此外,张华建议打造人工智能芯片专业化的应用场景,鼓励人工智能场景示范应用。“针对智能驾驶、语音交互、安防、教育等场景面临的成本及产业生态等问题,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及相关市场主体开展人工智能场景示范应用。”张华表示,针对教育、数据及生物医疗等场景面临的数据资源问题,鼓励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建设开源开放、共享协同的人工智能数据归集、算法汇聚、算力开放、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空间和合作路演中心等创新支撑平台。 
加强青少年科创教育
芯片是基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基础学科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内容覆盖广,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科学思维、创造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其应用型学科特点能够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启迪兴趣,带动和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为高校招生“强基计划”提供优秀的备选人才。同时,作为国家痛点问题,非常适合融入科学家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

上海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科研部部长姚薇在实际调研中发现,随着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上海大学等高校也开始加强芯片相关学科建设。然而,面向青少年群体的芯片教育、人才发现和培育机制仍为空白,不利于上海芯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进入上海市校本课程的科创教育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方向,仅少部分有专业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参与,当前科创教育内容质量参差不齐,无法监管。学校受师资、技术、资金和场地等方面条件的制约,仅靠自身力量无法实现跨学科交叉、教育与社会融合、过程评价等高要求。亟需通过拓展社会资源,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同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
对此,姚薇提出,加强科教融合,由权威研究机构、优秀学科教师和专业课程编制团队强强联手,共同打造高质量芯片科创教育体系。建议市教委在各区县选择综合评定优秀、有参与意愿且具备实施软硬条件的学校或青少年中心等机构,作为芯片科创教育先期试点单位。设立专项给予试点单位政策和经费支持,保障芯片实验室建设和课程执行。各区县教育局按比例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并以学期为节点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价。
另外姚薇还建议,相关委办支持举办市级芯片科创赛事,加速芯片科创教育推广,推动芯片产业青少年后备人才梯队选拔和培养。大力推动上海芯片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上海芯片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帮助上海占据芯片领域制高点。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