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箭航天完成朱雀二号火箭整流罩分离试验

2021-01-28 19:20: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记者1月28日从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圆满完成了朱雀二号运载火箭整流罩分离试验。据介绍,朱雀二号运载火箭整流罩为国内民营航天领域尺寸最大的整流罩,采用分瓣旋抛方式分离。

此次试验验证了整流罩分离火工品的工作性能、工作时序以及整个分离动作的全过程,分离过程各项参数符合设计要求,证明了分离设计的合理性和接口协调性,为朱雀二号运载火箭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运载火箭在大气层内高速飞行过程中,整流罩位于运载火箭的最前端,起到整流作用,同时保护有效载荷不受气动力、气动热及声振等有害环境的影响。大型液体火箭整流罩要求在大气层飞行过程中能够牢固可靠的与箭体连接在一起,经受飞行气流的高速冲刷,为有效载荷提供良好的罩内环境。

朱雀二号运载火箭整流罩直径3.35米,全长8.24米,为蚌壳式结构,由非金属端头帽和蒙皮桁条结构的锥段、柱段共同组成。据称,该整流罩填补了民营航天大尺寸整流罩的空白。

据悉,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朱雀二号运载火箭,是中国在研运载能力最大的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产品。全箭总长49.5米,箭体直径3.35米,起飞推力268吨,起飞质量216吨,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4吨,并可通过芯级并联实现覆盖各类轨道发射能力。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