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党员在特高压青南换流站的“别样新年”

2021-02-23 16:24: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谢莉蓉

2月22日,正月十一,±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平稳欢快的绿电“嗡嗡”地在设备间流走。跟以往一样,一早,罗理和同事去巡视站内设备。这是他连续在换流站坚守的第82天。

这是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后的第一个春节。节日期间,罗理和十余名同事一直驻守在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守护站内设备,全方位做好运维保障工作,确保清洁电能稳定送出。

“90后”党员罗理是特高压青南换流站东西帮扶人员,父母、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在2000公里外的湖南省。

以往,这个成熟稳重的小伙总是尽可能在年夜饭前赶回家,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吃一顿团圆饭。今年,罗理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岗不返乡,就地过新年。

腊月二十八日19时,暮色降临,晚饭后罗理和一次检修班班长李轲来到设备区开展夜间特巡工作。

一直从事直流运维专业的罗理工作之余经常主动参与到检修专业的工作中,他说:“检修专业人手少,我和大家一起巡检,帮他们缓解眼前工作压力的同时,自己也可以积累经验、提高技能。”

巡视持续了两个小时,当巡视到最后第三大组第二小组交流滤波器时,他们发现围栏内一处地上有油渍。经验丰富的罗理敏锐地察觉到这是设备漏油故障。在设备区照明灯和手电筒的光亮下,借助望远镜和红外测温仪,不到5分钟,罗理迅速确定故障点——距离地面5米高的电容器出现漏油。

“电容器漏油严重会影响直流系统的运行安全,必须马上换新。”两人立刻赶往主控室协同运维值班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汇报调度,申请停电,倒闸操作,办理工作票,联系高空作业车,准备工器具,装设围栏,停电验电……一场争分夺秒的抢修战紧张有序进行。

罗理在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开展设备巡视。芦金龙 摄

一个电容器重达一二百斤,几名检修人员从库房搬来备用器件,借助高空作业车和吊车将故障电容器小心翼翼拆下,再将新的安装就位。

塔拉滩上的夜晚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罗理和李轲等人不顾严寒,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抢修战中。

故障电容器更换完毕,趁着该处滤波器设备停电,罗理、李轲等人决定将平日里带电情况下无法零距离检查的电容器全部认真检查一遍。一小组滤波器共200多个电容器,每个电容器有2个防护罩,他们逐一打开防护罩检查内部情况,并对所以接头逐一紧固。

凌晨3点50分,抢修结束,设备恢复送电,站内设备运行一切平稳正常。

在日常运维过程中,罗理结合站内实际情况,牵头实施了调相机业务外围到自主运维过渡的运检管控的研究、设备主人制深化应用的换流站运检提升研究两个管理创新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此外,他还提出了不少实用建议并被站内采纳。如通过运维检修人员“时分复用”整合各专业人力资源,通过值班长现场实训带新人、安全员带理班长快速有效实现人才提升,制定“差异化巡检+智能化巡检”策略,减轻人员工作量,提升运维质量。

一年将近夜,万里未归人;今宵勤保电,明日又逢春。节日期间,罗理和站内同事们依然每天迎着寒风,认真巡视,循环往复,监护设备,身披朝霞与暮色,留下温暖与光明,悉心守护这条绿电输送大动脉的畅通与稳定。

除夕夜,罗理和站内同事们围在一起吃了一顿欢乐热闹、其乐融融的年夜饭。虽远在他乡,但他的心里也充满了感动和温暖。他说:“一家不圆百家圆!第一次在异地过年,第一次参加春节抢修,都是我不可多得的成长财富。愿守护万家灯火、期待春暖花开,和家人有更长久的相守。”

罗理录制了一段诚意满满、充满温度的视频给亲朋好友们拜年,这条视频的浏览量极其意外地高达2万,点赞数达到570。

节前,罗理远在湖南的妻子收到了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寄去的感谢信和慰问品。她说:“我和罗理很幸运,都在严肃又有爱的集体中成长,在单位和领导的关怀中,我越来越理解为什么罗理始终能够斗志昂扬。”

罗理正在给同事们讲解专业知识。芦金龙 摄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