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12MW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下线

2021-02-23 18:08: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曹书为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曹书为

我国半直驱大功率等级电机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2月23日,由中车株洲电机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12MW(12兆瓦)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株洲下线。作为全球最大功率半直驱风力发电机,装机后可实现年发电量58GWH(58亿瓦时),能满足14.5万个普通家庭全年用电需求,同时年减排超2755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了18000辆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悉,这次下线的也是国内首台面向深远海的超大功率漂浮式风力发电机,其采用模块化轴系结构,可覆盖固定桩及漂浮式风电机组。我国海上风资源丰富,特别是深海、远海区域。漂浮式风电机组通过船舶浮体技术,能充分利用深远海优质风资源,助力风机捕获更多风能,同时有效降低风电机组成本,是未来海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技术发展趋势。

中车株洲电机介绍,该发电机主要配套国际单机容量最大的半直驱风电机组,发电量较国内最大容量风电机组可提升20%以上。发电机额定效率可达98%以上,全功率范围效率95%以上,可进一步提升机组年发电量,向电网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此外,发电机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如,多环境适应性密封型内置式磁极结构及耐候性绝缘体系,确保发电机适用于深远海极端气候,能实现发电机塔上的零故障运行;新型强通风、易散热式凸极转子结构,保障多运行工况中,电机能充分发挥永磁体高性能优势,实现发电机全功率范围高效运行;发电机与机组的高匹配性设计,能实现全功率范围效率最优、全部件轻量化成本最优、全生命周期利用率最优、全海域运行可靠性最优,性能指标远高于行业标准。

近年来,中车株洲电机将国际尖端轨道牵引电机技术经验引入到风力发电机研制全过程,已形成半直驱、直驱、双馈、异步四类技术路线的风力发电机的自主设计及制造平台,实现了陆上、海上、漂浮式各类机组全覆盖。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