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让都兰的天空更蓝

2021-02-25 18:24: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通讯员 许小萍 苗凌云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许小萍 苗凌云

2月23日,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出现断崖式降温,阴沉沉的天空飘起雪花。“马上就是元宵节了,一定要把设备检查到位,谨防跳闸停电。”海西都兰县供电公司王彦明和王雷到热水乡扎玛日村,对村里的“煤改电”工作回访,并对村里的用电负荷检查。

青海海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村民检查用电线路

扎玛日村是多民族村庄,居住着180多户村民。今年冬天,公保家拆除了有些年头的土炉子,安上了电锅炉。屋子里很暖和,明净的窗玻璃映着簌簌而下的雪花。

当初安装电锅炉时,公保家有些抵触:“祖辈们烧着牛粪土炉子,不也挺好吗?”王彦明知道他的心思,从烧牛粪、烧煤的弊端讲起,又分析了电锅炉的好处:“电锅炉干净卫生安全,烧牛粪家里又脏又呛,烧煤有可能煤气中毒。况且引火用的红柳根越来越难挖到了。”

就这样,公保家用了多年的土炉光荣“下岗”,一台10千瓦的立体式电锅炉“上岗”。在二人帮助下,公保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查看“网上国网”app,他看着手机说:“网上国网真方便,每天能看到家里用了多少度电,还能体验到自己为生态环保做了多少贡献。哦对了,我现在还知道电是‘绿’的呀。”

今年农历春节恰好与藏历新年、蒙古族杳干萨日祭火节“喜相适”。为了保证全州各族群众过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海西供电在结合前期运维保障方案的基础,制定了专项供暖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针对所有“煤改电”线路及台区,落实专项排查,对供电线路长度超过15公里或所带煤改电配变大于15个台区的“煤改电”线路进行全面梳理,认真落实领导安排,防止线路老化出现电路漏损、裸露电线、电线靠墙并且有破损,出现失火、断电等危害影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从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两方面出发,对“约束性元件”进行重点整治,重点排查运行环境较差,树障、外破等造成故障频发的线路段,解决由于线径细导致的用户低电压和因过热引起的断线隐患等问题。对导线接头处、配变高低压套管、JP 柜内各设备及连接点,集中开展红外测温。

专业人员逐条线路、逐个村庄、逐个台区分别编制“煤改电”供电保障“一线一查”、“一村一案”,加强对“煤改电”线路、台区负荷的监测,提升供电可靠性,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满足应急供电需求。根据“倒春寒”大负荷期间的用电特点和保障需求,全面开展入村帮扶活动,特别对于“煤改电”涉及的电压低、容量不足的问题要督办、限时完成,确保美好的节日、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