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聚焦六场科技攻坚战今年新增张榜数超300个

2021-02-25 19:02: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揭榜挂帅’机制,力争全年新增张榜数300个以上,总标的额突破13.5亿元;达成合作意向不少于100个,总标的额突破3亿元……”在25日召开的2021年杭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周扬介绍道。

2021年杭州市科技工作会议现场 洪恒飞

这是2021年杭州市科技系统打响的六场攻坚战的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这六场攻坚战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揭榜挂帅、创新策源地、创新主体培育及体制机制创新,是杭州市科技系统为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的悉心谋划。

回顾杭州“十三五”科技成绩单,可见创新主体量质齐升,国高企数量增长近4倍;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超2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增速超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近70%;成功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3项试点示范;“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绩效评价位居首批15个城市第一。

“2020年,杭州市持续优化双创环境,全市立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1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50亿元,超目标188亿元……”周扬认为,目前杭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依然不足,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还不够高,增幅不够快。“需要进一步深入科技体制改革,继续加大探索人才使用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据悉,2021年杭州市科技系统将聚焦三大科创高地,从解决卡脖子和进口替代入手,按照“系统化设计、一体化布局、集成化攻关”要求,组织实施浙江省“尖锋、尖兵、领雁、领航”研发攻关项目100项,加快取得一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重大成果。

谈及持续加大全市R&D 投入,杭州市科技局局长赵喜凯表示,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坚决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类政策,引导企业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投入,加大企业小升规的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