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计划 到2025年年产量超120万辆

2021-02-25 21:2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吴红梅

吴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未来五年,上海市新能源产业规模达到国内领先,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交通能源体系加速形成,网联化智能化应用能力明显提升,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记者从2月25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出台最新《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未来五年,上海将进一步“加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全球汽车的形态和格局正在重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逆势上扬,产销量达到了136.6万辆和136.7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新的赛道已经开启,上海要实现弯道超车,明确的发展目标不可或缺。

《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绿色交通能源体系方面,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50%;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环卫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80%,网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五年后,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发展将突现“上海速度”。

在目前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础之上,未来并非显得遥不可及。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介绍,2020年,上海实现汽车产量264.68万辆(占全国10.5%),汽车产业产值6735.07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90%,产值达到663.64亿元,同比增长170%,为汽车工业稳增长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上海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92%),累计推广42.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上汽、特斯拉等新能源车型正在加快上市,华域汽车、捷氢、重塑等相关企业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特斯拉超级工厂、大众MEB工厂也是上海在新能源高端制造领域的有力践行。

但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明显,车规级芯片、车控操作系统、测试和验证装备等严重依赖国外。对此,上海将重点推进核心技术的攻关工作,推动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汽车网联化与智能化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完整供应链。在政策保障方面,上海也将加大各类专项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和新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支持加氢站、充换电设施、智能路侧设施和重大功能性平台项目纳入“新基建”示范。

《实施计划》给上海新能源企业划下了发展重点,至于如何回答,答得怎么样,则需企业在未来五年里通过自身的努力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