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创新51项!东莞市政府2021年一号文瞄准新动能

2021-02-25 23:04: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2月25日上午,东莞市政府在市会议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分为五大部分、16条政策措施。具体包含87项实施条款,其中政策创新51项、政策加码及集成36项。

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详细解读了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的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等有关内容。喻丽君表示,今年市委市政府以“加快打造新动能”为主题,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东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决策,东莞将勇挑重担,率先开辟发展新领域、探索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增强东莞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企业、科技等六大新动能

东莞作为一个以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产业和企业是东莞发展新动能最重要的力量,科技、投资、市场是巨大发展潜能的新领域,重大发展平台是新动能的主战场。

在产业、企业新动能方面,提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推广实施“标准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等;对优势传统产业鼓励与高水平咨询服务机构合作,对诊断辅导服务费用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在文旅、汽车、教育、体育等行业深挖新动能,三年内每个行业各引进培育2—3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提出持续推动“小升规”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0万元升规奖励,以及最高10万元稳规奖励。

科技新动能方面,提出三年内打造中试基地10个以上,对中科院系统优质科技成果在莞实现产业化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

投资新动能方面,提出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不再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统筹配置2000亩用地指标支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市重大项目,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市场新动能方面,提出支持在莞举办知名专业展会、行业峰会;提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加快建设高品质商圈、商业综合体和奥特莱斯购物公园。

平台新动能方面,提出要将重大发展平台打造成为新动能发展的引领示范区,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智慧交通等新基建,鼓励率先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深化与港澳在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离岸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

实施人才、数字、品牌三大赋能行动

将人才、数字、品牌作为提升东莞制造附加值、激发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效手段和抓手。

人才赋能方面,梳理集成了各部门出台的人才政策,围绕人才最为关注个税补贴、住房安置、子女教育等问题,提出对研发人才、产业发展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以及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税补贴,同时还提出每年提供不少于1万个公办或购买服务入读民办学校的学位等政策。

数字赋能方面,提出支持头部企业向上下游企业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管理经验,还提出优先在电子信息、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遴选打造1—2个标杆项目并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品牌赋能方面,提出鼓励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对企业购买工业设计相关设备支出给予不高于25%的资金补助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政策更好地广而告之,更快地落地见效,让广大的企业尽快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更有获得感,专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推出了2021年市政府一号文政策专栏,接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一套政策、一个入口、一个账号、一网通办。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