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这种“病”高发,专家说不容忽视

2021-02-26 14:3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徐可君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徐可君

眼下,正是学校开学之时。2月26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心了解到,在临床上被称为“网络依赖症”的特殊患者,在中小学生中呈上升趋势。

“孩子沉迷于玩手机,不肯写作业,还发脾气,摔东西,怎么办?”“本想寒假里,过年让孩子玩几天网络游戏放松一下,哪知道,现在居然天天要打上几个小时。”……在门诊,一个个带着孩子前去咨询就诊的家长既焦虑,更是苦恼。

开学季都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高发期

国际中华精神病学会副理事长、该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王国强教授告诉记者,心理网络依赖也叫“网络成瘾综合症”,表现为对网络的过度依赖,对现实生活失去兴趣,上网时间超过一般的限度,以此来获得心理满足,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很多影响,令很多家长颇为头疼。

在门诊上,有位姓何的高三学生,上学期间学校会很严格地管理网络使用,但每到假期,何同学都离不开手机电脑,晚上也很晚才睡,早上又起不来,作业都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完成。

前一周开学后,何同学怎么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把父母急坏了。因此,带着孩子只能到精神心理中心求助,尽快让何同学摆脱“网络依赖”。

心理医生和何同学交谈后得知,他自己非常清楚网络依赖对他产生的不良影响,但自己无法控制,每次都会告诉自己,看完这个视频、打完这局游戏,就会去看书做作业,但最后还是被手机电脑所吸引而忘了时间,自己也很想摆脱这种情况。

王国强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当开学季都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高发期,这时候,作为家长,调整好自己及孩子的心态相当重要,如遇自身无法调适的心理情绪问题,要及时接受专业人员的帮助与指导。

在王国强看来,其实孩子厌学逃学、情绪障碍、网络依赖等并不会因假期而结束,只是随着寒暑假的来临,这些状况被暂时隐藏起来而已。

“大家都知道,对疾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心理咨询也是同样的道理,但实际上多数人都是在心理问题出现以后,才意识到严重性。”王国强说,所以现实中家长找心理医生,多数是临时“抱佛脚”。

产生网络成瘾症的因素很多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从临床来看,产生网络成瘾症的因素很多。特别是面对网络游戏,往往很多成年人都深陷其中把持不住,更何况青少年。

一旦患上网络成瘾症,会给个人及社会造成严重的危害,生理方面也会产生睡眠紊乱、头痛、食欲不振、注意力涣散等表现,还会产生自卑、沟通差、爱发脾气、易激惹、情感淡漠等心理问题。

王国强介绍,事实上,一些家长起初并不重视。比如孩子不写作业,成绩下降,或者厌学逃学的时候,家长发现自己解决不了孩子的问题了,才会想到找心理医生帮忙。

而在假期,家长又往往意识不到孩子的心理危机还在持续,以为一切困难都过去了,可一开学,所有问题就又出来了。

王国强认为,其实,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最佳时机反而是寒暑假,一来孩子咨询时间充裕,二来放假时学习压力没那么大,治疗效果会更好。

家长要科学引导和以身作则

那么面对网络依赖,学生和家长该怎么做呢?王国强说,“摆脱网络依赖,学生要合理安排作息+学会科学减压,而家长要以身作则+多关注孩子心理。”

专家认为,人们往往将焦点对准网络及游戏本身,而忽略了对每个人沉迷网络及游戏起因的挖掘。要消除对网络的依赖感,首先要明确因何种因素而沉迷,继而在现实中找到替代事物。

“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不能仅仅注重从物质上满足孩子的需求,而忽视与孩子精神上的沟通与交流。”王国强说,一味以打骂、责怪等方式对待网络成瘾的孩子,有时往往会让孩子沉迷网络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要知道孩子过度上网游戏,不学习,并不仅仅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还有孩子所处的家庭等整个环境的问题。”王国强说。

专家建议 ,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孩子有沉迷网络的倾向,家长必须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不妨先了解孩子上网干什么,玩的是什么游戏,游戏在哪个环节上最吸引孩子,继而分析自己平时与孩子的交流中是否缺少相应的部分。

此外,可通过体育运动、旅游等健康向上的爱好,替代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时间,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文化娱乐或交友活动,充实生活,提高孩子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等等。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引导孩子明确上网目的,把要完成的任务提前写在纸上,放在醒目的地方,上网时直奔目标,这样就不会在网上无目的地乱逛,也不会被网上眼花缭乱的东西吸引,可以节省许多时间。

平时,家长可采取限定上网时间,提前预估此次上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定好闹钟,有效控制上网时间,以及要督促孩子关闭消息提醒,不让注意力被分散,卸载不重要的软件,让手机和电脑回归到工具的功能,有需要才拿来使用。

学生自己可采取转移注意力,利用消退法减少上网次数,拉大上网间隔时间,转移对网络的关注。如想上网时,可以有意识地找本书看,或到户外运动。尤其要勇于面对问题,不把上网作为逃避学习压力的方式。心情不好、学习压力大时,可通过跑步、倾诉等途径发泄出来,不压抑自己的情绪,遇到问题敢于面对,要及时通过寻求家长、老师及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国强特别指出,家长更要以身作则,作为指导者和监督者的“角色”参与到孩子计划的制订和实施中,对孩子进行引导及鼓励,以身作则,减少网络使用,多陪伴孩子,增加亲子互动时间,减少孩子网络使用的频率和时间,激发和培养孩子在网络使用中的自我管理。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