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获奖!5G毫米波研究惊艳微波界

2021-02-26 15:44: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26日,记者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洪伟教授团队近期在5G毫米波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其中一项成果最近荣获2021年度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学会微波奖。这是该奖设立以来中国首次获奖,获奖研究由东南大学和紫金山实验室联合领衔。

本次获奖的论文提出了5G毫米波大规模MIMO发射机的全角度数字预失真技术,解决了波束扫描线性化范围较小的问题,为系统在大角度快速扫描场景下实现高效率高线性数据传输,提供了一种具有潜力的解决方案。

微波奖是IEEE微波理论和技术学会颁发的历史最久的奖项,始于1955年,每年颁发一次,用于表彰前一年中微波领域中的最重要贡献。

紫金山实验室洪伟教授团队深耕毫米波领域,依托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出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团队针对B5G乃至6G通信需求,提出了非对称毫米波大规模MIMO系统概念,这种全新系统构架可以有效降低毫米波全数字多波束阵列的复杂度和成本,并具有容量高,波束扫描范围大,可实现性好等优势。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