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学子田间忙“充电”,当复合型高技能“农机人”

2021-02-27 12:5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张平 刘雨晗

早春二月,科技日报记者来到泗洪县实验基地上,看到一头“大铁牛”喘着粗气在田间来回劳作……这是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正在参与调试自主研发的新型农机装备。

“此次调试工作很顺利,这个‘大铁牛’的效率远高于人工,并且可以全天候作业,可以替代人力完成既定的耕作任务。”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张翼夫说。

“当前,我国农业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农业智能化、无人化装备技术的发展,是未来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我国农机专家、扬州大学张瑞宏教授说,因此,加速培养复合型高技能“农机人”,既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时代需要,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徐香翠告诉记者,寒假刚至,学院的指导老师就带着学生来到泗洪县实验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群不肯虚度假期的“未来农机人”,他们致力于在实践中学习农机知识,在实验中改进农机性能。

“在稻麦轮作体系下,稻麦耕播技术的零散化、碎片化制约着耕播作业的高效进行。”张翼夫说,尤其伴随着我国农村老龄化的加速,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未来农业生产规模化,所以智能化种植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该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完成调试的这头“大铁牛”,采用了智能化动力与九工序复式作业技术、北斗导航耕播机无人化控制技术以及农机机具升降起停定位匀播技术,实现了稻麦的联合耕播且高程度复式作业机可以一次性完成稻麦种植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的今天,将无人化技术应用在农机装备上,可以有效弥补劳动力的短缺问题,同时降低人力成本,大大提高农场的管理效率。

而这台智能“大铁牛”,1~2cm控深、5cm宽带以及根据作业速度调节电机转速的播种施肥方式,将有效减少耕播成本,提高播种效果。

“耕播机组的联动能将拖拉机的信息实时作用于耕播机具,在合适的地方始播停播,并适时地抬升下放机具,智能化的控制方式有效地将机具结合为一个整体,有效解决稻麦耕播技术的零散化、碎片化的问题。”张瑞宏说。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亲手进行了机具的测试与调试,看到当今的农机有这样先进的技术,作为农机人我感到特别自豪。”团队成员俞金金说,回校以后,我要加强专业课程的学习,深入到田间不断“充电”,了解农业生产一线需求,希望日后自己能打造出一款更“牛”的智能农机,成为复合型高技能的“农机人”。

在徐香翠看来,学生要真正成为复复型技能“农机人”,只有把实验室搬到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才能学得真知、增长才干,服务于“十四五”乡村振兴和现代化高效农业。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